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馆藏介绍 > 馆藏简介
馆藏简介
编稿时间: 2023-03-29 09:1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岳阳市档案馆成立于1980年5月。现收藏保管各类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专门档案、名人档案、实物档案、声相档案共516个全宗、223082卷(册)。其中,档案197432卷,占总数的88.5%,资料25638册,占11.5%。

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档案:48个全宗,2861卷。最早档案形成于公元1785年。珍贵档案有:

族谱档案:主要记述了洞庭湖区及湖北毗邻地区的姓氏源流、迁徙、发展历史与重要人物的生平事迹,记录了封建宗族治家制度。

清代档案:主要是房地产契约,德美复初会、英伦敦会等外国教会组织在岳阳的传教活动记录。

民国档案:主要有岳阳党、政、军、警、宪、司法、群团、新闻、交通、邮电、税务、医院、学校等形成的官员委任、户籍管理、奖惩抚恤、税收捐敛、抓丁抽夫、保甲联防、诉讼刑狱、整训、办学、宗教等指令、训令、呈文、清册、名录、证书。

革命历史档案:主要是1922年--1949年湘北武装地下工作队、新南区地下工作人员暨小学教员名册、抗战时期我党出版的部分杂志、纸币、刊物。

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468个全宗,194571卷。主要包括解放后岳阳各机关形成的档案及破产企业寄存档案。具体分类有:

文书档案:共103208卷,内容涉及岳阳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肃反镇反、整风反右、四清社教、农业学大寨、知青上山下乡、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等。

专门档案:共87326卷,主要有全国人口普查、工业普查、土壤普查、地图、会计凭证及职工招工、转正、调配、退休等人事档案。

声相档案:共有照片档案560卷20670张,音像档案961卷,内容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岳阳;悼念毛泽东主席逝世;欢庆党的“十一大”召开、军民防汛抢险、岳阳风景名胜与部分革命记录等。

名人档案:收集了65位各界岳阳籍知名人物的作品、手稿或照片、书信、日记、评介文章、荣誉证书等。

科技档案:共6898卷,占3.49%,包括岳阳市公路局、岳阳市规划局、岳阳市公用事业局和部分科研单位移交的基本建设档案、城市建设档案、城陵矶新港码头建设档案、科研档案等。

实物档案:共537件,主要是历史留存的各种证章、像章、古字画、钱币、公章、公务礼品等。

破产企业寄存档案:内容涉及破产企业的文书、会计、人事。

族谱档案:共62个姓氏1424卷。其中珍贵族谱档案有:平江杜氏族谱(谱载平江杜氏为杜甫后裔)、汨罗毛塘任氏族谱(记载了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同志的家世)、孔氏圣裔族谱(约修于清道光年间,详细记载了历朝帝王祭祀孔子、加封孔子谥号的情况和清康、雍、乾三帝祭孔子和游历曲阜所作的诗文、题词及历代孔裔受封、授职世袭情况)。

地图档案:共有万分之一地形图及零散地图3607张。包括地形图、行政图、军事图、规划图、农林、水利图及交通图。特别是614幅地形图对山林纠纷、自然资源调查、城乡规划设计、水利工程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有重要参考作用。

3、馆藏资料:本馆收集保存了与档案有关的各种资料25638册,分文件汇编、地方史志资料、报刊、图书四大部分。

4、现行公开文件:目前收集了86家市直正处级行政事业单位2000年以来形成的文件计19934份,内容涉及房改、社会保障、财产、就业、救济、教育收费、老干待遇、工资、计划生育、治安、出入境管理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