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编研成果
《洞庭湖200年档案》简介
《洞庭湖200年档案》简介
编稿时间: 2014-08-11 15:47 来源: 市档案局 
 

洞庭湖接纳四水,吞吐长江,调节南北,不仅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湖,也是江南人民的母亲湖。它历史悠久,地域广阔,水势浩淼,物产富饶,风景秀美,文化底蕴厚重,既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也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翻开馆藏洞庭湖档案资料,一段段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一桩桩鲜为人知的历史事实,一项项规模宏大的治理工程,一篇篇情景交融的诗文著述……展示着洞庭湖的沧桑历史和灿烂文化,激发人们去探寻、去研究。为充分发挥档案史料的历史借鉴和现实教育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洞庭湖,热爱洞庭湖,保护利用好洞庭湖,2004年,岳阳市档案局在完成《岳阳史记名人》、《岳阳发展简史》、《岳阳历史上的今天》3本书的编著出版后,决定以馆藏洞庭湖档案资料为基础,组织专门力量,编著出版《洞庭湖200年档案》。

然而,从古至今,有关洞庭湖的著述,可谓是灿若繁星,如何能突破前人,既立足于档案资料的挖掘整理,又利用档案资料进行研究,从而使其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人文内涵,具有档案文化特色,是我们反复琢磨的问题,也是我们编著工作始终把握的一个立足点。在编著过程中,我们广泛查阅,收集资料,参阅了几百种、数千万字的档案资料,克服了时间跨度大、牵涉的地域范围广、资料浩繁且零散等诸多困难,反复钻研,历时三年,数易其稿,终于成书。

《洞庭湖200年档案》计分八篇, 61万字,由岳麓书社出版发行。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兰香任该书顾问,著名史学家何光岳撰写序言。刘大江、任欣欣任主编;傅电仁、王馥兰任副主编。全书采用汇编档案史料或利用档案史料著述,较为系统地介绍了洞庭湖近200年(1803年—2003年)来湖洲变迁、治理、风景名胜、物产资源、艺文、风俗民情及民间文学、血吸虫病防治和生态环境等8个方面的概貌及其博大深厚的历史人文内涵。其所涉及的地域主要是湖南境内洞庭湖自然区域所辖的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主要包括华容县、临湘市、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沅江市、南县、汉寿县、安乡县及澧县等计10县(市),也就是人们通常认为的东、南、西洞庭湖范围;所涉及的时间从1803年至2003年,与成书于清朝1825年的《洞庭湖志》相延续。

2008年元月,岳阳市档案局隆重举行了《洞庭湖200年档案》首发式。该书出版发行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文艺评论家余三定称它“兼具史料选辑、史学著作、工具书三方面的特点,是史料性、学术性、工具性三者的有机统一。”岳阳市社科联主席胡中习称:“这是岳阳市档案学术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岳阳市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对于全面系统和科学的了解、研究、保护、开发洞庭湖具有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和社会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