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编研成果
“岳阳记忆”档案展览简介
编稿时间: 2021-02-07 09:53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岳阳记忆”档案展览陈列时间为10年,展陈面积达800多平方米,共展出图片694张、档案实物41件。是岳阳市档案馆1980年成立以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展示内容最丰富的展览。

 

展览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从20万年前的远古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岳阳发展历史。按照时间脉络,分为远古时期、炎黄时期、先秦时期、秦汉至南北朝时期、隋唐宋元时期、明清时期、民国时期7个部分,逐代回溯,展现了岳阳境内有人类活动以来,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发现、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辅以具有代表性的珍贵档案实物和模型,梳理历史脉络、讲好发展故事、呈现文明之美。

 

第二部分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主要内容包括历任市委书记、岳阳发展大事记、岳阳获得的重大荣誉以及岳阳城市发展、经济腾飞、民生幸福等场景,勾勒出岳阳发展的美好未来。

 

 

 

整个展览采用“平面展示+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展示方式,或通过幻影成像与场景还原,让观众穿越历史光影,深度体验古代生活场景;或以现代影视艺术表现形式,让观众全方位、立体式感受现代岳阳的发展盛况和辉煌未来。整个展览中,传统展陈与创意展示交相辉映,给人带来比较强烈的视觉冲击。

自2019年6月4日“岳阳记忆”档案展览开展以来,共接待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组、湖南理工学院、农业银行岳阳分行等市直单位、学校和企业参观者5000余人次。新华社、中国档案网、《湖南日报》、《档案时空》、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岳阳晚报》、红网岳阳站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对展览进行了深入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