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编研成果
岳州府县志档案选编
编稿时间: 2019-08-05 10:0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岳阳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商贾云集,文人骚客多会于此。留下了许多神奇美好的故事,优美动人的诗歌,哺育了众多风流人物,形成了“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岳阳市档案馆馆藏从宋朝的《岳阳风土记》、到明清期间嘉庆、乾隆、康熙、同治、光绪不同时期的《岳阳府志》、《巴陵县志》,内容丰富,保存完整,记录了柳毅传书、杨幺起义等发生在岳阳地区的传奇故事,以及岳阳宗族的源流、迁徙、发展的史实,及重要人物的生平事迹。

岳阳市档案馆为开发馆藏岳州府县志档案资源,成功申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从2017年9月开始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编委会,历时一年,将馆藏岳州府县志档案中岳阳的风土、社会、经济、政治、人文等信息挖掘出来,编成《岳州府县志档案选编》一书。该书共分八个章节:建置沿革、环境区位、风景名胜、物产资源、历任地方主官、名人、文学与地方文艺、风俗民情,既延续了府县志档案的体例,又进行了升华,展示了岳阳悠久历史与深厚文化底蕴,为研究岳阳地区发展变迁提供了宝贵的史料,让公众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岳阳、了解岳阳、热爱岳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