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史海钩沉
湘风楚韵岳州窑
岳州窑与湖湘文化的渊源
编稿时间: 2019-03-26 09:25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岳州窑因岳阳古称岳州而得名,岳州之名始于隋代,但陶瓷考古学术界习惯把汉晋至隋唐五代乃至宋代凡在岳阳烧制和出土的陶瓷统称为“岳州窑”,只是分为岳州窑的前期和后期,这一说法比较符合历史的发展规律和古代陶瓷的地域属性。

追溯岳州窑的历史,最早为4000一8000年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稍晚的为3000多年前的商和西周时代,这些时代就有数以百计的窑址在岳阳范围内出土,但当时包括岳阳在内的湖南属于《禹贡》所称“九州”的“荆州”之地,在中原诸部族集团看来,这还是一片“蛮夷”所居的“蛮荒”之地,并未建置具体有效的行政建制。

自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史称春秋时期,这一时期随着楚国对湖湘原住民部族集团的不断征伐,楚国势力开始进入湖南的前站非岳阳莫属,据历史学家考证,楚国入湘两条路线,一是由鄂西南顺长江而下,进入洞庭湖区的岳阳,然后从新墙河、泪罗江、湘江上溯到汨罗、湘阴。另一路由鄂东入进临湘,然后直取岳阳。笔者几年前曾见证考古工作者在毗邻湖北的临湘贺畈开挖出土的楚人行军的器物。可见这一带是楚军南下的一条通道。到春秋晚期,岳阳全境属楚,而直到战国中晚期,湖南全境属楚。而岳阳入楚已有300多年。

岳阳是三湘大地上最早融入楚文化的地区,而楚文化是湖湖文化的重要部分。早期岳州窑的陶瓷文化又是楚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鬲、盂、豆、罐是楚日用陶器的成熟形态,即为典型楚器,以鬲为标志的楚式陶瓷群一直延续到战国早期。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岳阳发掘了一批东周墓,其中绝大部分为楚墓,一批春秋中晚期具有浓厚楚风的陶鬲出土。如汨罗罗子国地、平江县安定古城、岳阳县龙湾大马城、湘阴晒网场、湖市桃林卢家屋场、骆坪、岳阳市郊延寿、毛家堰、阎家山等处周代遗址都发现了当时风靡江汉洞庭的楚式鬲和盂、罐、豆、盆、钵、壶等典型的楚式陶器。

“树有根,水有源”,岳阳作为楚人入湘的首站,经营达300年之久,博大精深的楚文化为早期岳州窑陶瓷工艺水平的精进注入了丰富的营养,使它成为彰显湖湖陶瓷文化独特风貌风骨和魅力的杰出代表。在3000年湖湘陶瓷史上,岳州窑是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窑场。岳州窑还拥有“四最”——为中国最早烧制青瓷、最早采用匣钵、最早生产官用瓷、最早发明釉下点彩的窑口。称岳州窑为湖湘文化的首发站不算过分。岳州窑不愧为“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的重要载体。

摘自《岳州窑》刘衍清 万长林 编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