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馆藏介绍 > 馆藏全宗名册表
岳阳县警察局
岳阳县警察局
1945~1949
编稿时间: 2014-08-12 18:52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㈠机构概况

岳阳县警察局成立时间因档案不全,无法查考。1949年7月结束。

㈡档案情况及内容介绍

该全宗有档案95卷,起止年度1943~1949年,档案整理按问题一年度分为综合、侦查、社会治安、外事类。档案主要内容如下:

1、综合

有警察局局务会议、自卫总队和县警察局联席会议记录,年度工作报告,警政工作报告书,所立各警察所、警察机关编制的命令、统计表,警力机构分布图,撤销滨湖各农场农警的文件,因侦缉队多数队员行动越轨令其解散的文件,警官、丁亻夫 人数报告表、名册及其简历;警官任免、调配命令;警察机关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办事细则、执行勤务规定,员警考绩、铨叙情形报告,四柱(旧管、新收、开除、实在)清册;奖励剿匪有功警察官员、处分滥用职权和失职官员的命令;省、县政府、十七绥靖区关于警察机构改编、警察归并办法及县警察局实施办法。

2、侦查

有县政府警察局防范共产党对策;构筑国防工事、江防工事及各乡镇寨堡实施计划,匪特活动情形调查表、报告表,保密防谍工作月报,新四军第二队队员在岳阳活动的密报;查处杀人案、贩卖鸦片案、伪造钞票案、拐带生妻案的材料;湖南省限制粮食出境办法、检查规则,岳阳县限制粮食出境检查站会议记录,查处偷运谷米出境案件的材料;省保要司令部关于彻底改散帮会的办法,岳阳县帮会活动状况调查表,审讯“红帮”、“孝义会”、汉流会党、圈子会党的材料。

3、社会治安

有清理城区户口的文件、维护交通办法、交通管理规则、洞庭湖区巡防交通维护实施办法、长江江面戒严办法;粤汉铁路岳阳运输段维持秩序会议记录,巡察办法;组织义勇消防队和防火办法,岳阳城内街河口、洞庭路等地失火情形报告;取缔旧货营业规则,公共娱乐场所及剧团登记管理规则。

4、外事类

有内政部、省政府关于中国境内外人员出入及居留规定,发给国籍许可证书、查验外国人护照、无国籍侨民居留、外侨出入境、外国人在中国游历、居住等规则、办法,外国使领人员及外侨保护办法,外侨在中国产业处理办法;岳阳县警察局调查外侨户口登记表,外侨人数统计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