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馆藏介绍 > 馆藏全宗名册表
岳阳县政府
岳阳县政府
1914~1949
编稿时间: 2014-08-12 18:59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㈠机构概况
  岳阳县政府原称岳阳县知事公署,1929年改称岳阳县政府,1949年7月随着岳阳县的解放结束。其职责:一是接受湖南省政府指挥,执行中央国民政府及省政府交办事项;二是接受湖南省政府监督,办理全县地方自治。
㈡档案情况及内容介绍
  本全宗共有档案201卷,起止年度是1914-1949年。档案分八大类,主要内容如下:
1、综合
  有国民政府颁发的宪法及有关法律,湖南省政府颁发的有关法规,编印的湖南省新县制实施前后概况比较表。有岳阳县政府年度施政计划、施政报告、总结。1945年以后历次县政会议记录,编发的《岳阳县政》刊物、县长出巡日记。有成立机构、任免干部、国大代表选举,查处县政府机关干部贪污难民救济物质、岳阳县银行经理操纵金融中饱私囊、注滋口镇镇长强占岳华义渡贪污渡费、第七急赈工作队长克扣赈粮等案件的文件材料。有岳阳县政府职工名录,保甲户口统计表。
2、警保
  有1928年岳阳县自首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一览表,1931年残杀中共干部、群众一览表,1945年王震南下部队掉队、逃跑人员自首书、审讯笔录、叛徒口供,审讯侦察中共地下工作人员的文件材料;有全县铲共义勇队经费、编制,训练、整顿、取缔、处理会党、剿灭洞庭湖匪的文件材料。
3、民政
  有中央国民政府、省政府颁发的有关民政方面的法规文件,有岳阳县寇灾赈款查放、利用救济物资修筑塘坝堤坝垸、各乡镇劝募赈米、开展自助互助运动的实施办法及全县寇灾赈物分配表。有中央内政部褒扬岳阳周沧海等三位抗日忠烈的命令,平江、浏阳两县人民抗日忠烈事迹调查表。
4、社会
  有中央社会部、省社会处颁发的人民团体组建、选举的法规文件。有岳阳县各职业工会、商业同业公会、中医师公会、外地同乡会等人民团体的登记册、概况表。有处理岳阳县商界与直接税分局纳税冲突形成罢市风潮(1946年4月)的文件材料。有开展工商登记、取缔钱庄、查禁金银黑市、分配食盐、加强市场物价管理的文件材料,1941年、1946年市场物价调查表。
5、建设
  有岳阳县政府制发的有关修筑全县道路桥梁、强制修建塘坝和增加冬种生产、扩大造林护林的实施办法,建筑管理规则、城区商店门面建筑标准。有湖南省实业厅、岳阳县知事公署同意胡安陶创办、扩大新墙樟脑厂,筹备岳阳电灯厂和平江黄金洞金矿决算等文件材料。
6、教育卫生
  有中央教育部、省教育厅颁发的法规性文件。有1933、1947年全县教育田地产租额及各税附加、捐费收入清册。1948年全县各级学校一览表,国立十一中迁建记录。有县防疫霍乱记录。
7、财政
  有湖南省政府制发的有关滨湖公有洲土整理、赋粮征收的法规文件。有岳阳县年度财政预、决算书,制发的乡镇公所各费基准表等。
8、乡镇
  有岳阳县城厢镇镇务、房租评价、发放急赈记录,有解决房产纠纷、加强就仓积谷和日伪敌产管理的文件。有城乡镇标准地价等级表,镇长向人民政府移交财产、枪支、档案及职员的清册。有新开、筻口、麻塘、黄沙、凌云、博爱、明德、滨湖等39个乡镇寇灾,领发赈款、救济物资报告表。有成立改选乡农会的文件材料。有修筑新墙街道工程计划书、街道平面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