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非遗档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龙舞
编稿时间: 2020-08-12 14:23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平江九龙舞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 “始于汉、兴于唐,演绎至今。”(参阅《平江县文化志》)它发源于平江县伍市镇白杨村的姚姓家族,相传楚国爱国诗人屈原在汨罗江投江后,洞庭湖龙王不让其忠魂返回人间。龙王的九个儿子常在汨江遨游,得知老百姓深深爱戴、怀念屈原,每逢端午节驾起龙舟,打捞屈原忠魂,他们对龙王依仗权势,迫害忠魂不满。于是,他们请来玉皇大帝,接来南海观音,在洞庭湖畔掀起巨澜,迫使龙王将屈原忠魂送还人间。为纪念九龙的义举,人们模仿其舞姿创造了九龙舞。

平江九龙舞表演套路复杂,包括“九龙戏水”、“八宝笼灯”、“金盆吊水”、“老龙脱壳”、“铁龙关象”等在内的传统套路有26套之多。这些套路排列有序,变幻莫测,9条龙时而相互缠绕,时而组成精美图案,转眼又变化成新的阵式,令人目不暇接。曾有一本规范九龙舞表演套路的《龙谱》在当地姚姓家族内部传承,其范式沿用至今。

国家级非遗项目九龙舞《龙出洞庭吧 盛世九龙》1

《龙出洞庭  盛世九龙》    (平江县档案馆提供)

九龙舞表演阵容强大,气势磅礴,撼人心魄。表演中9条彩龙配以4面龙旗、4面大堂鼓、4面大铜锣和4把长号,186名舞龙队员头戴龙盔,身着龙服,足穿龙靴,高举“政通人和,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四海升平”的长条幅,威风凛凛。九龙舞从洞庭阵出场,经过“二龙戏珠”、“五龙捧圣”、“七层花楼”、“九龙戏水”、“群龙聚首”、“铁龙关虎”、“老龙脱壳”等环节,最后以“龙归大海”结束。表演所用锣鼓等打击乐器均由平江民间的铜匠、鼓匠艺人制作,音色浑厚,对比强烈,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

九龙舞—— 套路“七层花楼”

九龙舞—— 套路“七层花楼”   (平江县档案馆提供)

2006年,平江九龙舞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8年被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姚大明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九龙舞—— 姚大明向学徒作套路讲解

九龙舞—— 姚大明向学徒作套路讲解   (平江县档案馆提供)

《城市1对1》  滨水胜景   中国岳阳---法国尼斯   (中央电视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