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援藏档案
梦回高原
编稿时间: 2020-11-20 13:4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罗海,1971年7月出生,现任岳阳楼区常委、二级调研员,岳阳市第七批、第八批援藏工作干部,任桑日县政府副县长。

罗海督查洛村新建项目进度

都说,人往高处走。西藏听说很高,高到世界第一,高到令人敬畏,这是他的魅力,也是他的缺陷;我想来,下定决心毅然决然;所幸心随所愿,我真的来了,而且一干就是六年。六年援藏,意味着我不是普通的游客,但也注定了我终究还是一名过客,既来之,我用心感受、用心体悟。原来,这里是千山之祖,万水之源,他确实很高,高的不仅是海拔,还有蓝天和星空,更有信仰和境界。

高天厚土,呈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世界,让我陶醉,让我沉思,也让我改变。

仰望这里的天碧空如洗,俯视这里的湖清澈见底;呼吸这里的空气纤尘不染,原来这才叫纯粹。

纵观这里万物皆灵,牦牛、骏马、野鹿、野驴,翱翔晴空,鱼沉浅水,各得其所,我不禁为之感动,和谐就该如此。

曾经以为,雅鲁藏布江永远是愤怒和狂奔的,却不知她更多的是舒缓和从容。

攀登珠峰大本营,本想体验一番君临天下的气势,却发现他大气沉稳而又低调内敛,我被他的风格深深折服。

领略过大昭寺前信徒们的五体投地和八廓街上一浪接一浪的磕长头,我被他们的虔诚所震撼,原来信仰的力量竟可以如此强大。

凌乱在普玛江塘刺骨寒风中,我真不敢相信海拔5373米的世界之巅上还有人常年坚守,家国情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心境?

当我来到农牧民家中,看到一张张干燥黝黑的面容、一双双纯净的眼睛,我知道,他们难掩沧桑,但内心世界是丰富饱满的,他们充满善良和渴望,同时又幸福并知足着。

我想做点什么,但不时感觉身心俱疲,力不从心。一分收获要付出百分的艰辛,我告诉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尽力而为!

在这里,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人说,西藏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这里的一切,既给人视觉的享受,更给人灵魂的冲击。六年来常常激情与怯弱相伴而生,交织并行,这些都是我之前从未有过的体验。

能有这样一段经历,实在是三生有幸,把它放在青春时光里,更是不可多得。

    莎士比亚说:“青春是一个短暂美梦,当你醒来时,它早已消失无踪”。很庆幸,我的梦中有高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