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援藏档案
三年援藏干部家属路,十年后的感想
编稿时间: 2020-09-04 09:42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2017年7月11日

作者:蔡莉华,1975年1月出生,工作单位湖南岳阳巴陵石化有限公司,岳阳市第四批援藏工作队员周和平的妻子。

此年此月是我孩儿她爸援藏回来后的第十个年头,时光总是匆匆太匆匆,让很多事情来不及细想,就成为过往;让脚步还来不及迈出,流年就在身后拼命追赶。以致这走来的一路时光,在低眉浅笑间,已渐行渐远……

2004年6月,组织选派孩儿她爸去援藏, 我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援藏干部家属,作为家属我自然是全力支持他。岳阳市委一共选派了五名干部作为第四批援藏工作队到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进行为期三年的对口支援,孩儿她爸任桑日县委常委兼县委办主任。

2004年6月27日,岳阳市委市政府为五名援藏干部在南湖宾馆举行了简朴而不失隆重的欢送仪式。当他们即将上车并向家属们挥手告别时,旁边一位家属已经哭出声来,而我默默的告诫自己,边上有市委书记、市长,一定要克制。我仰起头,呈四十五度角面向天空,接受阳光的洗礼……然后只是呆呆的、木讷的看着车子慢慢的离我远去……

孩儿她爸到山南地区桑日县后,隔三差五的和我联系,那个时候的手机,并不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可以视频聊天、拍视频、拍照、发相片、发红包,只能打电话和发信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孩儿她爸到达山南地区的当天中午就餐时,就因为高原反应,身体不由自主的倒了下去,幸亏边上有一名援藏干部眼疾手快的托住了他,这是事后过了很久我才知道的。

孩儿她爸在前方援藏,我在后方带着我的小棉袄相依为命。小棉袄在2004年才刚满三岁,吃喝拉撒都要我一个人管。那时,我每天上班都需早出晚归。每天一大早,我不得已要把小棉袄早早送到幼儿园,但幼儿园还没有开门,我只能千叮咛万嘱咐小棉袄:只能在原地等老师来开门,千万不能跟别人走了,要不然会永远也看不到妈妈了……在我的一片嘱咐声中,转身离开走向路的另一端,一步三回头看着小棉袄,她很懂事,不吵不闹,手扶着大门的栏杆,并且眼睛也不停地朝我这边张望,这两者用目光丈量的距离叫依依不舍。下午我下班后,急匆匆的赶到幼儿园,偌大的一个幼儿园,只看见我的小棉袄一个小小的、孤零零的身影坐在教室里的一个角落里,看见我,飞快的起身,用她的小手拉着我或者扑到我的怀里,我只能不停的亲吻她的脸颊,以示我的内疚。这样的时光,整整过了三年,每天都是在心酸中来,酸楚中去,痛并快乐着……

2006年,周和平与妻子蔡莉华以及孩子在西藏

2005年7月4日,我和另外四名援藏干部家属一起来到了山南地区桑日县,海拔3400多米的美丽青藏高原,一见面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头疼、拉肚子,并且让我认识了西藏:

知道了因高原缺氧,老鼠过街都是“大摇大摆”;

知道了西藏的县城好比内地的小镇,巴掌大的地方,个把小时就可以逛完;

知道了荷包里有钱也有没地方花的无奈;

知道了自来水要放在水缸里储存、沉淀,不然里面的头发、小石子、甚至还有小虫子,会让你瞠目结舌;

知道了西藏的气候和男人一样,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

知道了西藏令人心灵宁静的民风民俗和西藏人民的淳朴好客;

知道了西藏牧民餐风露宿、幕天席地,牛、羊在哪,家就在哪;

知道了什么叫做“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知道了“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美丽风景;

知道了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举手能摩天;

知道了西藏透着古老的神秘,仿佛一位曳着红袍的高僧,独坐于世界之巅;

知道了布达拉宫可以让自己的信仰在稀薄的空气中得到升华;

听到了一千三百年前文成公主入藏的马蹄声穿越时光而来,感悟了这位伟大的女性为西藏经济繁荣和民族团结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2006年我带着小棉袄去看孩儿她爸,小棉袄对一切都感到好奇,她第一次坐上了飞机,以至于很多年以后还在说,坐飞机比坐火车好,飞机上的航空阿姨会给饭和饮料吃,有时还有玩具。到达拉萨贡嘎机场后,刚上电梯口,就踮起脚,试图越过汹涌的人群寻找孩儿她爸。孩儿她爸看到我们老远就向我们招手,一下电梯,孩儿她爸就把小棉袄接了出去,我在行旅传送机处等待拿行旅,以至那感人肺腑的一幕我没有看见:孩儿她爸看见小棉袄直掉眼泪,小棉袄一边给她爸爸擦眼泪一边懂事的说:爸爸,你别哭,你再哭,我也要哭了……

三年援藏干部家属的生活转瞬即逝,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用言语表达清楚,能表述的也不过是其中的冰山一角,小棉袄三天两头的生病,尤其是晚上,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当医生告诉我:你的孩子可能因高烧会引起脑损伤时,我的泪水跟决堤的河水一样,哗啦啦地往下流……这世间的事情如不曾亲身经历,根本不可能存在什么感同身受。当然,这三年有苦也有乐,布达拉宫、大小昭寺、日喀则、圣湖纳木错、羊卓雍错、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印度、尼泊尔……都留下了我的足迹,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寻找心的归属,觅得一份灵魂的圣地,纯净的天与地,还有淳朴的藏族人民,好像这里与世隔绝……

人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成长。时间可以锤炼一个人的心智,每一次成长又有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让人逐渐摆脱稚嫩,走向成熟,乃至完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