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特色档案
岳阳最早的课本长啥样?请看李元度编辑的李氏家塾课本《小题正鹄全集》
编稿时间: 2021-08-11 16:5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岳阳市档案馆收藏的清光绪八年(1882年)秋月善成堂记重刊本《小题正鹄全集》一套八册,是目前发现的岳阳最早、全国较早的学生课本,对研究清末以来教科书的发展历史等有较高的史料和参考价值。

《小题正鹄全集》是一套名副其实的李氏家塾课本。编辑者李元度(1820-1887),字次青,自号天岳山樵,晚年更号超然老人,今平江县三市镇沙塅村人。四岁丧父,靠母亲纺织换钱供他上学。曾求学岳麓书院,十八岁中秀才,二十二岁中举,但以后6次参加礼部考试,都未中第。后入曾国藩幕府,因功授云南按察使。李元度文武双全,是当时的著名文人,代表作有《天岳山馆文钞》《国朝先正事略》等。《小题正鹄全集》由李元度的叔父李传敏鉴定,李传敏的儿子元吉、元善,侄子元恺、元浚、元萼、元铖校订,同校者为同里何忠骏、方宗贤,湘阴蒋鏻、蒋恭铉。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私塾课本并不仅仅是普通“课本”那么简单,其影响甚为深远。“正鹄”原指箭靶,后引申为正确的目标。历史上,论八股以小题正鹄为正宗。据专家考证,这是一套为了科举考试而特别选编的策论集锦,是平江的李氏家族为了让李氏子孙能够更快、更多地应科举,图仕名,光宗耀祖,而殚精竭虑编写的教材。这套教材最早版本为道光年间所刻,后在清末和民国时期不断重刊,流传甚广,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小时候就学习过《小题正鹄》。岳阳市档案馆收藏版本刊刻者“善成堂”为晚清规模较大、刻书较多的书肆之一,总号设在重庆,在成都、南昌、汉口、山东东昌、济南、北京等地设有分号,所刻之书行销全国各地。

全书收有名人名篇计190篇,其中初集两册,收录有50篇文章,二集两册,分始集、终集,收录有60篇文章,三集三册,分天、地、人三卷,收录有80篇文章,附录一册,收录《训蒙草》《养正草》。这190篇“范本”,包括曾经中举的前辈在乡试之前所念的名篇、清初著名教育家路德等名家所写的应考名篇,以及各式各样的考试心得。这些名篇所提供的应考思路、考题模型、解题方式,与现今学生们必买的考试大纲、升学指导,乃至考试题集非常相似。可见,专门应付考试的方法,清代末期已很盛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