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特色档案
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
编稿时间: 2021-02-07 10:0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幕阜山脉起源于平江县境内,横亘湘鄂赣三省,延伸至江西庐山,其主峰一峰尖海拔1606米。相传三国吴太史慈曾在山阜扎下营幕,操练兵马,幕阜山也因此而得名。幕阜山是伏羲葬地,有天岳之称。年平均气温11℃,盛夏7月,山顶一峰尖的极端最高温仅28.5℃,素有“幕阜无夏季”之称。200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幕阜山为省级森林公园,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为公园题写了园名。2005年,国家林业局批准幕阜山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幕阜山山势雄伟,景色雄奇,名声远播。历史上曾称夏禹治水至此,葛洪于此登仙。早在唐朝,山上寺观不下百处,并被道家尊崇为三十六洞天的第二十五洞天,名为“元真太元之天”。至会仍有许旌阳炼丹、艾仙人所居洞穴的遗迹可考。幕阜山处吴楚交界,为兵家必争之地,又是文人荟萃、名家留迹之处。至今山上留下上百处摩崖石刻,其中有鲁道源刻石“雄霸南天”等,均保存完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