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查询大厅 > 开放档案查询 > 特色档案
圣安寺
编稿时间: 2019-03-26 08:06 来源: 岳阳市档案局 
 

圣安寺位于岳阳市八仙台的楞伽北峰,与南津古渡隔水相望,建于中唐大历以前。据《巴陵县志》载:圣安寺为唐杨凭建。

岳州无姓大和尚名法剑,始出家时从师卓然,居南阳立山,后几经转徙从房州兴龙寺来居岳州,设道场于椤伽北峰。因其深研佛道,名传遐迩。唐大历四年(769),道州刺史杨炎上京赴宰相任过岳州时往寺拜访,闻其道深为感服,以为宜居京师,并执意请他同赴京师,被无姓婉言谢绝。岳州守李萼盛气凌人,欲屈其道,无姓仅数言便使李萼折服,并拜其为师。河东裴藏之举族投奔其门下受教。无姓和尚还精通预测学,对很多人的前程荣衰都作了准确的预

测,如《碑阴记》中所志宰相杨炎的任期去留,就一语中的。无姓和尚居楞伽北峰50年未出闾里。唐元和四年(809),京兆尹杨凭与和州刺史张惟俭为之广购山地扩建道场,弘扬道法。后来,无姓和尚圆寂于岳州并葬于此。当时有不少文人士宦为之撰记作传写文章,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撰有《岳州圣安寺无群和尚碑》与《碑阴记》,足见其影响一斑。

圣安寺自唐代以后,逐渐荒废。1997年,南岳南台寺方丈宝昙大和尚携其徒怀梵法师来岳阳,就古圣安寺原址征地100亩重建岳阳古道场。

寺为五进,一进山门为为圣安寺大门,仿颐和园内的佛香阁牌坊而建,共五门,又总称为智慧门。其山门前上书一对联:“水不在深洞庭百尺容纳四水,山非于高古刹千年普照三湘”,山门背面上又书一对联“云锁龟山佛地重光人夭喜,峰藏古寺道场再建衣钵传”, 一字一句之中,道尽了岁月沧桑和佛教文化再度光大的喜悦。进山门经鼎塔式铁香炉,穿过圆形放生池上的小桥,面前耸峙的便是高约6米的观世音铜像。

二进是天王殿,主殿二层,中间为重檐歇山顶式,两边偏殿为四角攒尖顶。天王殿是圣安寺的主要建筑之一,在中国近代寺院建筑中,独具特色。它由天王殿、钟鼓楼、藏经阁组成。殿内香烟缭绕,供有弥勒佛像,佛像袒背露腹,手掐念珠,笑口常开,弥勒佛像两侧,供着四大护法神将,俗称“四大金刚”,又称四大天王。雕像高大威武,造型线条优美流畅,栩栩如生。殿内佛笼背面还塑有韦驮神将,他史佛教中护法神,手持降魔杵,法像庄严,给人一种不怒而威的气势。

三进为大雄宝殿,殿匾和“佛光普照”门额皆当代大书法家赵朴初书丹。殿为重桅歇山顶,正面挑出牌楼,檐角高翘错落有致。殿内供三尊大佛。中间的佛是世人所说的佛教教主“释迦牟尼”、“释迦”是部落民族的名称,意思是“仁”、“寂”,合起来是“能仁”、“能寂”、“释迦族的圣人”,释迦佛左边拿宝塔的佛叫东方净玻璃世界教主药师佛;手上捧有莲花的称之为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此佛引导人们修行念佛,命终之时归命西方极乐世界。大殿两角,一为文殊菩萨,另一为普贤菩萨,他们与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愿地藏菩萨合称为佛教中的“四大菩萨”,各表一法,形成我国佛教四大名山独特的佛教文化。大雄宝殿为寺中主殿,重要道场佛事活动都在这儿举行。

四进念佛堂为重檐歇顶式。殿中供奉西方三圣,每天皆有僧人伴清灯捧黄卷在此念佛诵经。

五进观音殿为三层三檐歇山顶殿宇,高耸于台阶之上的半山腰。殿内供奉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是湖南最大的观音像。高约5米,香樟木雕塑装金,工艺精湛。菩萨双目微含,嘴角带笑,一派智慧仁慈;殿内装饰典雅,肃穆庄严。

殿后山顶之上巍然耸立着金碧辉煌的万佛塔,亦为镇山之塔。塔高53米,占地200平方米,为九级八方楼阁式。塔的第一层供奉释迦如来佛像一尊,塔顶供奉九千九百九十九尊小金佛像。小金佛像莲坐上刻捐赠功德者其名。塔的周围亭台楼榭、花草树木相互为衬托,境如西方极乐世界,美不胜收。在塔基上,右可俯视南湖美景,七座小龟山浮于水面,时浮时 沉,栩栩如生;往左远眺洞庭,来往商旅船只白帆点点;正面鸟瞰巴陵城,整个城市尽收眼底。登塔一望,风景更是绝伦,使人流连忘返。

自1997年重建以来,二十年之间,圣安寺重建竣工。现在的圣安寺根据《巴陵县志》、《柳宗元全集》所描述的方位而定址。《巴陵县志》:“圣安寺一统志,在县东南五里,楞伽北峰”。二十年之间,圣安寺恢复了唐代圣安寺的宏伟规模,征地六百亩,耗资几千万元,建殿宇、僧舍数万平方米,造九层五十三米万佛塔一座,今日的圣安寺规模胜过唐代,成为岳阳市的佛教中心、旅游观光胜地,被评为国家AAAA景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