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品读毛泽东诗词 感悟共产党初心 ——余友安为岳阳市档案馆上“学史崇德”专题党课
编稿时间: 2021-05-21 15:33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5月21日,岳阳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以《品读毛泽东诗词  感悟共产党初心》为题,为全馆同志讲了一堂“学史崇德”专题党课。

他从历史、实践、人民、品格四个维度,对毛泽东诗词所反映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进行了深入解读。从历史维度看,从“学不成名誓不还”到“粪土当年万户侯”,毛泽东从一介书生变成指点江山的热血青年;从实践维度看,从“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天翻地覆慨而慷”,毛泽东从上下求索到彻底改变中国命运;从人民维度看,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六亿神州尽舜尧”,毛泽东从重视民众到一切依靠人民一心为民;从品格维度看,从“管却自家身与心”到“拒腐蚀、永不沾”,毛泽东从注重修身变成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余友安要求全馆党员干部以毛泽东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要像毛泽东那样,“中华儿女多奇志”,与时俱进,把个人前途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二要像毛泽东那样,“风卷红旗过大关”,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要像毛泽东那样,“独有英雄驱虎豹”,勇于担当,不推诿不扯皮不塞责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四要像毛泽东那样,“六亿神州尽舜尧”,为民造福,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同甘苦心连心;五要像毛泽东那样,“踏遍青山人未老”,艰苦奋斗,始终做到精神饱满地尽职尽责攻坚克难;六要像毛泽东那样,“风物长宜放眼量”,居安思危,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七要像毛泽东那样,“不到长城非好汉”,增强信心,把四个自信融会贯通成自觉意识和行动;八要像毛泽东那样,“胸中日月常新美”,克己修身,高尚纯粹脱离低级趣味有道德益于人民。

最后,他创作一副纪念毛泽东诞辰的对联做结:

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弱贫,功勋不让舜尧,远胜耶斯成圣诞;

论武媲孙吴,论文媲李杜,思想直追马列,长仪华夏仰韶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