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珍藏历史 传承文明
——岳阳市档案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编稿时间: 2021-02-02 15:22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2021年2月,经湖南省文明委审议,省文明办发文认定岳阳市档案馆为湖南省2020届文明单位,标志着岳阳市档案馆文明创建由市级标兵单位向省级文明单位的新跨越。

 

文明创建,兰台先行。2019年机构改革后,岳阳市档案馆致力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明确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并坚持以文明创建来提升业务,优化服务,促进市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获得4年一度的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第一名,全市综合绩效考核良好,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并成功创建市级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理工学院教学与科研基地等。

一、立足发展大局,统筹谋划抓创建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市档案馆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立足全局谋划,着眼发展部署,统一思想行动,强化机制保障。

一是提高站位,统一创建思想。市档案馆注重在创建工作中凝聚干部职工心力、促进档案事业发展。2019年机构改革,档案馆围绕职能转型、角色转换,强化理想引领,加强理念引导,在全馆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学先烈见行动”、“四德教育”、“我为兰台添光彩”演讲赛,“机构改革后,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大讨论和“献策兰台”建言5大活动。在大讨论、大碰撞中,大家认识逐步统一,只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才能更好凝聚发展动能,加快档案事业发展。

二是结合实际,明确创建目标。2020年初,市档案馆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列入年度工作重中之重,明确了“文明创建、重在实效”的创建思路,并在不断的探索中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目标与思路:“一个目标”即围绕更好服务岳阳大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两个促进”即实现文明素质提升、档案工作提效;“三个重点”即突出以人为本、全员参与、档案特色等重点;“四型单位”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效能型单位。全馆干部职工凝成一股绳,按照馆党组统一部署,形成争创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干部的生动局面。

三是统筹推进,凝聚创建合力。始终突出“共建共享”原则,广泛凝聚全馆上下创建合力。注重强化领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听取一次创建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创建工作进度;科学制定方案,经过广泛调研、讨论,制定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从13个方面40多项,分别明确考评标准、考评方法、工作任务等,要求在工作中推进创建,通过创建促进工作;加强考核管理,将创建纳入百分制积分管理,实行每月一考评,每季一讲评,年终考评纳入干部职工年度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晋级晋升直接挂钩,从而形成了领导主动担责、科室尽职履责、人人积极负责的大创建氛围。

二、立足优化环境,落实落细抓创建

围绕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让创建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注重将文明创建融入全馆同志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让每个干部职工成为文明的“辐射源”,创建的“宣传员”,共建共创文明美好环境。

一是建好阵地共享文明。良好的环境,是无痕的熏陶。市档案馆突出抓好硬、软件建设,使全馆干部职工步步见文明、处处受熏陶。优化学习工作环境,充分利用新馆功能全、空间大的特点,先后建立了学习室、阅览室、党建活动室等学习场所,建设了健身房、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活动场地,让同志们拥有学习锻炼的便利条件。加强文明宣传引导,建设档案文化走廊,用好电子显示屏、“兰台风采”,建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公约、绿色出行、文明餐桌等系列宣传栏,让同志们在耳濡目染中增强文明意识。建设文明网络阵地,创建了“文明创建”专栏,形成了“报、网、屏”立体化传播格局。文明风尚在全馆每个层次、每个角落、每个平台覆盖,让每个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耳濡目染中感知文明、践行文明、辐射文明。

二是加强辐射弘扬文明。为改变机构改革后各级档案部门关门办馆、互不往来现状,市档案馆通过学会、“馆园联盟”等形式加强外部联络,坚持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实现文明共享、合作共赢。4月底成功召开市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学会这个抓手,组建了档案学会专家库,开展了首届“档案工匠”评选、“我学习、我交流、我成长”联合读书、“兰台讲堂”等系列活动,共同讲好岳阳故事,挖掘岳阳文化,彰显岳阳精神,助力岳阳发展。2020年6月9日,在档案馆倡导与组织下,任弼时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10家公益类大文化事业单位,共签“馆园联盟”,促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博物馆与档案馆加强合作,共享了罗叔章146件个人遗物清单目录和76张数字化的档案照片;科技馆联合档案馆与博物馆,开展全市“历史与未来”主题亲子活动,社会反响很好。档案馆与湖南理工学院挂牌成立了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实现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学习强国”优秀栏目“三嘴策岳阳”走进档案馆,参观展览并录制节目,余友安馆长担当主讲嘉宾,与岳阳史学爱好者们共话“岳阳记忆”,重温岳阳历史。

三是知行统一传播文明。注重文明创建见行动,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奉献文明力量。克服资金、人员困难,先后安排2名科长,驻点精准扶贫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这2项工作和2名工作队员分别获得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荣誉;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做好高铁东站文明劝导和志愿工作,多次得到旅客朋友的交口称赞;开展慈善一日捐等志愿活动,为扶贫联点村平江积谷村贫困孩子捐赠书籍300多本、学习用品50多套和“温暖包”10个等;为贫困家庭献计献策、送去慰问物资,联合市农业银行、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大力帮扶,争取资金近40万元,让积谷村2020年顺利整体脱贫,其事迹收入长篇报告文学《所有的花儿为你开——一个党报记者跟踪20年的脱贫故事》。在办好实事的同时,注重加强文明宣传,2019年以来,在各级媒体刊播文章信息200多篇(条),其中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近100篇(条)。

三、立足资政育人,传承文明抓创建

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凭留史、资政育人”,市档案馆注重开发利用档案资源,打造岳阳档案品牌,推介岳阳人文精神,服务全市文明创建。

一是精心布陈展览,展示岳阳历史文化。2019年,市档案馆以馆藏档案为素材,以岳阳历史为脉络,投资400多万,精心完成“岳阳记忆”大型固定档案展,全方位、全过程展示了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历程。自2019年6月开展后,先后接待社会各界群众170多批次、上万人次,擦亮了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展示窗口,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现场,在全社会产生了良好反响。2020年又联合市档案学会、市小康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资源规划局档案馆,共同举办“档案见证扶贫奔小康”专题展览,展示了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历程和丰硕成果。

二是评选“档案工匠”,倡导弘扬工匠精神。及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市档案馆积极主导,市档案学会牵头开展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评选活动,经过个人申报、单位审批、领导小组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张榜公示等环节,最终10位同志荣获首届“档案工匠”荣誉,5名同志获得提名奖。此次活动网络投票火爆,总浏览量达到295万,投票人气达71.4万。举行了高规格颁奖仪式,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倡导了尊重“档案工匠”、支持档案事业的社会风尚。

三是建设援藏档案,展示岳阳援藏形象。市档案馆发挥档案工作留存历史的职能优势,将援藏档案的收集整理列为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四个一”,即推出一个网络专栏,建好一个档案专档,出版一本援藏专著,办好一个援藏专展,宣传民族大团结,展示岳阳市27年来对口援藏的丰硕成果和援藏干部的奉献精神。已征集文字、音像、实物档案4795件,7月下旬到桑日县征集档案,收录口述档案46份,文字资料、珍贵照片、视频1584件(张),采集照片165张。目前,由市委书记作序的援藏专著《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样书已出,正交团结出版社审稿,准备付梓出版。

四、立足本职岗位,优化服务抓创建

将文明创建与档案服务有机结合,紧紧围绕“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目标,以创建推进服务,以服务提升创建,不断探索创建新举措,打造文明新亮点,探索一条具有档案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

一是集中捐赠让档案“丰”起来。近二年,将全面接收与专项征集相统筹,网络征集与上门征集相结合,多渠道收集档案资料近10万卷件。特别是2020年“6·9”国际档案日期间,组织余三定、艾湘涛等一批市文艺界专家学者开展集中捐赠,捐赠各类书籍、报刊、手稿、珍贵照片、收藏品等2000多件,如习仲勋视察岳阳的珍贵照片44张,1937年日本侵华史料《支那事变》一函三册,文革时期毛泽东语录粮票等。加强民生档案收集,加强经济科技、红色、革命、名人档案等征集,不断丰富馆藏。先后征得习近平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第一次全体会议与会代表合影、《毛致用》图文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共和国将军书法作品集》《张步真文集》《岳阳旧事》等岳阳地方文化图书资料17000多卷(册)。

二是档案科研让利用“深”起来。坚持以史为鉴,注重资政育人,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级重档保护与开发项目《岳阳民国时期民族工商业档案汇编》成书出版,全书10万字,图片784张,为了解岳阳商会演变和民族工商业发展提供了一手资料;市社科重点课题“岳阳构建开放带动新格局的借鉴”和省级课题“档案馆建设项目导向性组织”结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管理研究》列为省级科研课题;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初期,余友安馆长带头利用馆藏,起草了7000多字的调研报告《2003年岳阳抗击非典回顾与启示——对我市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点思考》,多项建设被采纳,报告在《中国档案报》刊载,国家档案局以文章举例肯定;与市广播电台倾力合作,首次打造《30个岳阳年代标签》广播节目,以老照片展开历史与未来的对话。

三是快捷高效让服务“优”起来。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优化查阅利用各个环节,致力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查档服务。调整查档服务时间,档案利用“不间断”。针对档案馆地处偏僻、市民群众要求连续查档等实际,试行“朝九晚五”作息时间,为市民群众提供无间断查档服务。疫情期间,灵活变通上级全面闭馆指示,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开通电话、邮件、网络平台等无接触式紧急查档服务,获得市民赠送锦旗表扬,报送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在全省评比中获二等奖;加快档案信息化,档案利用“不等待”。加强全市档案信息平台建设,注重搞好顶层设计,助推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完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湖南政权建设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湖南专题数据库建设,既有档案和新接收入馆档案全部实现电脑目录快速检索。

五、立足固本强基,淬炼队伍抓创建

文明创建,根本在人。市档案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思想引导、培训教育、规范管理等举措,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干部职工素质,激发创建活力动力。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最好的福利”,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练起来,多管齐下,打造高素质档案队伍。选送干部到省档案局馆、中国法学会、省委党校、韶山干部学院、市委党校等地提升理论水平与业务素质。组织党员干部8次赴平江、弼时纪念馆、杨开慧故居、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外请领导、专家教授给全馆干部职工授课13次。2019年,市委书记、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四级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巡察办、纪检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领导专家专门讲授专题教育廉政课,国家一级作家张步真、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等岳阳名人进行文化、文明专题授课;召开业务工作“诸葛亮会”、演讲赛、“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建言献策、读书会等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与进取精神。在学习教育中大家思想受到了教育,信念进一步坚定,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在全省档案学术论文评选中,余友安馆长的论文荣获全省档案学术论文一等奖,市档案学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征文活动中,市档案馆1篇论文获得等级奖。

二是创新管理,激发创业激情。围绕“长精神、干事业”,以制度约束人,以机制激励人。将思想政治、道德品德、工作绩效量化细化具体化,实行量化考核,探索综合管理百分制考评和项目化运行,变定性考评为定量考评,变静态考评为动态考评,变笼统评价为精准评价。每月一考评一公示,每季一讲评,年度积分结果与干部职工评先评优、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直接挂钩。2020年以积分制考核分数为依据,提拔了2名科室长、2名副科长、5名主任科员。探索项目化管理,打破科室壁垒,以科室+项目方式管理,将中心工作化为一个个项目,形成了日常工作看百分制考评,中心工作看项目化管理,公认度看民意测评的工作评价机制。全馆人员奋发作为、创先争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关怀,营造温馨氛围。积极争取政策,改善干部待遇,实行“老人老办法”,继续享受参公待遇,保留车补,纳入职级并行;组织年度体检;单位统一支出,办理有线电视和网络;克服经费困难,按全额工资标准医保铺底;改革食堂管理,自行采购食材,确保伙食标准与质量,反响良好;拓展职务、职级、职称“三职”并行晋升之路。系列活动的开展,广大干部职工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增强,干事创业积极性高涨。

四是加强教育,确保干净干事。在关心干部职工的同时,注重严格要求,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干净干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完善40项工作制度,对“三重一大”、库房“九防”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档案管理与机关运行更加科学、规范。2020年,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作了题为《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强化档案政治担当》的党课,党组成员、副馆长、支部书记傅电仁就意识形态工作讲了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加强法律学习与普及,邀请昌言律师事务所就《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学习辅导,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法律水平与法制意识。坚持抓常抓长,鼓励全馆干部干事创业,规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馆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案件、网络舆情事件和负面影响现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