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垃圾分类,让文明信手“拈”来
编稿时间: 2021-01-18 09:47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你弯下腰,拾起的不仅是垃圾,更是美德;你严格分类,投放的不仅是垃圾,更是规范。

近来,笔者欣喜发现,每天早上,越来越多的机关小区住户将垃圾分好类,依次投入“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等箱中。举手投足之间,文明之风徐徐而来。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非小事,既可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达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正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普通民众最能直接参与的环保活动。作为社会一分子,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的受害者,理应通过自觉分类,成为垃圾公害的治理者。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从我做起,刻不容缓。

垃圾分类虽是举手之劳,但要坚持做好并不容易。究其原因,既有参与热情问题,又有缺乏相关知识问题,还有习惯问题。但习惯可以培养,文明不能遗失,需要我们心中的善意、手上的行动和足下的坚持。文明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态度,更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方式。你弯下腰,拾起的不仅是垃圾,更是美德;你严格分类,投放的不仅是垃圾,更是规范。从自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垃圾分类这样的小事实事做起,举手投足,约束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不断提升个人素养,进而促进整个社会文明。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你在哪里,世界就在哪里。”垃圾分类就是这样,只有大家在日常中参与,在参与中接力,在接力中传承,才能让文明信手拈来,让岳阳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匾在新时代熠熠发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