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寻根 补钙 充电 笃行——参加县处级干部党性修养提升班心得体会
编稿时间: 2020-12-03 13:27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2020年11月20日)

哲人有言:生命是一场有责任的旅行。感谢这次为期两周的县处级干部党性修养提升班,让我们相聚韶山,寻踪湘西,调研湘北,求索岳麓,一路前行,一路感动,一路思考,一路成长,加强了党性修养,提升了思想境界,增强了政治意识,强化了使命担当。概而言之,力争做到四个不负、四个致力:

1、不负“寻根”之旅,致力重温初心、坚定信念。知其根本,方能知所从来。这次提升班紧贴实际,创新方式,将上十天课、读百卷书与行千里路有机结合,开启了重温湖南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之旅,寻根溯源,知行统一,回望初心,洗礼灵魂。从毛主席一家六位烈士,彭老总敢上万言书,贺龙元帅74年风雨回家路,到林伯渠一生为党鞠躬尽瘁,帅孟奇两度入狱坚贞不屈,再到王新法矢志扶贫倾其所有,无不雄辩证明,一班湖南人,半部近代史。重温我省红色历史,回望我党光辉历程,瞻仰每一位革命先烈,参观每一个红色展厅,聆听每一段红色故事,无不让人经历一次次心灵震撼,深刻感受革命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无限忠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也无不让人感受到,共产党是因信仰而生的党,信仰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榜样在前,感动在心,我们倍感神圣,倍感责任,不由深思自己“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做什么”。在一次次灵魂拷问中,找到了党性之“根”,猛补了精神之“钙”,吸入了信念之“氧”。

2、不负“补钙”之旅,致力锤炼思想、振奋精神。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而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次提升班通过现场教学、专家讲授、交流互动、感悟心得等多种形式,让人接受了一次精神补钙和党性洗礼。如开学第一课《社会主义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告诉我们,共产党人不是利益联盟,而是精神同盟,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在韶山通过睹主席遗物,学伟人风范,深感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树立为国为民、救国救民、忧国忧民的理想信念;《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让人懂得,快乐并不会教会我们什么,而痛楚、苦难和障碍却能转化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好、更强大;特别是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我们全面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这是党员干部使命攸关,也是自身责任所在。每一位共产党员唯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方能在认识上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在信念上做到“不信东风唤不回”,在行动上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

3、不负“充电”之旅,致力增强动能、提升素质。毛主席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刘少奇回答:一天不用功,赶不上毛泽东。伟人尚且如此,何况我等凡人?不忘初心求学路,百战归来再读书。这次党性修养提升,既为我们补钙铸魂,也为我们充电储能。开班之初,学院就提出培养“强本领”的严格要求,并落实到教学培训中。在银田寺、李家祠堂,我们追寻毛主席脚步,学习调查研究方法,感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青山道水渡槽,我们感受临澧人民“敢教澧水上青山”的革命豪情,学习他们克服困难大干快上的组织动员;在常德市学习建设“海绵城市”,感受他们打造生态水城的前瞻眼光与创业魄力;在意识形态工作授课中,我们不仅认识了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意义和当前形势,更学习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法技巧。“学然后知不足”, 培训更让人深感“本领恐慌”,从而增强学习自觉,思考如何面对新时代,直面新情况,学习新知识,转换新思维,化解新矛盾,开创新局面,从而做到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和履职能力。

4、不负“笃行”之旅,致力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次培训班50名学员,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层面、不同领域,视野在不断交流中开阔,友谊在互相勉励中升华,责任在携手同行中深化。大家深刻认识道:决定今天的,是昨天对人生的态度,决定明天的,是今天对事业的作为。初心使命不仅是思想,同时也是实践。这次培训机会难得,学而不知,是白学;学而不通,是盲学;学而不用,是费学。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职,干事创业,就应永葆肯干之心,弘扬实干之举,掌握会干之技,“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当前应注重结合思想、岗位和作风,联系工作、实情和群众,紧扣重点、任务和问题,坚持知行统一,做到学以致用,在思想上对表对标,在实践中真抓实干,把学到的精神转化为干事动力,把学到的理论转为思想武装,把学到的规矩转化为立身准则,为本地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人的神圣职责。在新时期做好档案工作,就必须深入贯彻岳阳市委办系统“双争双创双领先”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大局,深化改革,紧扣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推进“管理规范年”活动,实现工作大提效;推进“品牌创建年”活动,推动发展大提速;推进“队伍建设年”活动,推动团队大提质;推进“环境优化年”活动,推动形象大提升,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服务能力,助力岳阳大城市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一切过往,皆成序章。培训结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崭新的开始。学贵有恒,笃行不辍,,坚持学习,路虽远行则将至;坚持笃行,事虽难作则必成。聊以一联作结:

千里砺初心,览日出韶山、气冲乌石、刀横桑植、潮涌湘江,薪火代相传,报国为民担使命;

两周增底色,给精神补钙、思想铸魂、工作蓄能、行为导向,源泉永不涸,竭忠尽智启征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