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日寇暴行    英勇抗战    辉煌胜利    抗日英烈    结束语
抗日英烈中的代表人物

    汪保林1874~1938),字维周,派号忠桢,临湘县聂市镇人。民国27年11月,日军入侵接近聂市王见畈(现称洋姜畈、扬见畈),64岁的汪保林发觉后,随即高喊:“日本鬼子快来了,大家快躲!”喊了一遍又一遍,10多户人家的男女老少都已外逃,而日军已进他家堂屋,他躲避不及。日军以刺刀挟持,强迫为其“清剿”带路。大骂:“我是中国人,决不做汉奸!你们这些狗贼崽就是杀了我,我也不走。”带路的汉奸出面哄骗,诡称来者是化装的‘中央军’(抗日的国民政府军),他信以为真,为其带路至二十来里远的合盘沅(在今白云镇境)后,从其言语发觉所带之人确系日军,当即愤然不前,竟至大骂。结果死于日军的乱刀之下。次年6月,汪保林的继子余旺生和一孙子(已不知名)去源潭街上卖柴,行至芦苇遮天蔽日的高桥湖,忽遇清乡日军,要余旺生为其“送担子”(挑枪支弹药)。他乘敌不备,操长尖担刺伤清乡的3个日军。日军大怒,先放军犬撕咬,后用大刀砍其头颅,余旺生临死骂声不绝。旺生之子,其时七八岁,见父亲惨死亦操尖担刺敌,旋为日军大刀砍死。保林妻郑氏,见一家三口死于日军屠刀之下,痛感国破家亡,同年悲愤而终。人称汪家是“满门忠烈”。

 

 

    黄启东1890~1938),字霞鹤,号礼常,平江县三阳乡人。14岁考入湖南陆军小学,中经武昌中学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骑兵科第一期,1913年毕业。分发至四川新军任巡阅官、参谋官,在川服役7年。1924年任贺耀祖师教导队教育长。1927年任国民党中央军校二分校第六期上校大队长。1928年任独立二旅参谋长、陆军第二十三师参谋长。1930年,蒋介石任命他为第六十七旅旅长,1931年升第二十七军参谋长,仍兼二十三师参谋长。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他协助师长李必蕃率部转战于津浦、京汉、陇海三线,驰骋齐、鲁、豫、淮等大江南北各战场。与敌作战数十次,立下累累战功。
    日军在占领平津后大举南下,第二十三师参加保卫沧州的战役。日军在飞机、大炮及装甲车的掩护下,疯狂向二十三师进攻,他与师长李必蕃避开日机轰炸和炮火袭击,利用有利地形,机智顽强地抗击进攻之敌,打得日军尸横遍野,死伤惨重,胜利地完成了阻击任务。
    1938年5月,日军动员数十万兵力,企图侵占战略要地徐州。第二十三师奉命扼守豫东、鲁西之郓城、荷泽一带。日军以陆军的绝对优势,在空军配合下倾巢来犯,他与李必蕃率部血战数昼夜,双方死伤惨重,终因寡不敌众,奉命转移至荷泽休整。部署未定,日军尾随而来。第二十三师抱定与荷泽城邑共存亡的决心,变更战术,分兵抗击,打退日军多次进攻。不久,日军大批援军蜂涌而来,第二十三师粮尽援绝,伤亡殆尽。5月15日,李必蕃亲临前线,不幸腹部中弹,血流不止,乃自杀殉国。黄启东愤不欲生,率余部冲锋10余次,虽头部中弹,犹不退却,命卫士背负,继续坚持在前沿指挥,终因流血过多,为国捐躯。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中将,明令褒奖抚恤。1985年,湖南省政府追认黄启东为抗日烈士。

 

 

    邵一之1904~1939),湘阴县六塘乡人。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步科。1929年毕业,分配到国民党刘建绪部任排长、连长、副营长。1936年被遴送至南京学校深造,1937年5月,调任装甲兵团战车防三炮营中校营长。8月,参加淞沪抗战,后任战车防御炮团上校团长。1939年11月,日军在广西登陆,进犯南宁。他任六OO团团长,奉命阻敌北犯,保卫南宁。11月25日,率团进抵宾阳和南宁北郊,与敌十二旅团遭遇,血战终日,阻住北犯之敌。次日,邵率1个连返回敌后,使敌腹背夹击,他虽2处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不幸又连中三弹,壮烈殉国。国民政府追升他为陆军少将,并在宾阳建立烈士纪念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追认为抗日烈士。

 

 

    凌则民1911~1942),号坚瑜,平江县城关镇人。黄埔军校第六期步科毕业后,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五师排长、连长、营长。抗日战争期间,任第五军九十六师补充团上校团长、少将团长。1942年奉命远征缅甸作战,在守卫缅甸郴文那城时与日军激战,歼日军1000多人。在增援英军时中弹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人民政府追认为抗日烈士。

 

 

    左钦彝1885~1947),字寿衡,号归安,笔名太憾,今湘阴县安静乡人。兄弟10人,他排行第八,人称“左八”。1921年8月,出任桃源县县长,因得罪了官绅,被革职。1925年返回湘阴,当选为县参议员。1928年,得好友举荐,任安徽省宿松县代理县长。两年后转入军界,在国民党陆军独立第四旅旅长谭曙卿手下任秘书,后任军部上校副官长。在江苏淮安地区驻防时,为干预当地征税过重一事,愤然枪毙国民党县党部2个称霸的委员,致被关押,得谭曙卿力保开释回家,闲居湘阴县城,常帮渔民、农民打官司,支持修堤垸的民工反对封建把头。1944年,在长沙加入楚荆山“洪帮”组织,并在湘阴建立“大汉神鼎山”帮会,自己充当寨主,被国民党湘阴县政府通辑。
    1944年5月,日军第四次侵犯湘阴,县长何源渤率县府官员迁往洪源洞避难,他被地方商绅推出任“维持会”会长。不久,改任伪县长,以“洪帮”为基础,收罗游散武装,组织拥有3000人枪的保安总队,自己兼任总队队长。
1945年5月,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原为八路军南下支队)第六支队进入湘阴,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六支队了解左钦彝的情况后,开展策反工作。他倒戈抗日,所部改编为湖南人民抗日救国第一师,任师长。为有利抗日,左部仍打日伪旗号,暗中配合六支队打击日军。曾以“强奸掳抢罪”枪决日军安插监视其行动的日语翻译杨光赞,处决横行湘阴县东乡一带的土匪头子苏彪、吴晓阳、龚锡冠,协助六支队策反驻长沙县板仓的毕坊清部5000人起义。
    抗日战争胜利后,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奉命北上。左钦彝率部随军转移到湖北省黄安县。1946年春,因年老体弱,不宜随军活动,回到湘阴县,化装成和尚,躲藏在林西庵,不慎被湘阴县政府侦悉捉拿关押长沙。1947年10月,在押返湘阴途中,被军统特务枪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追认为革命烈士。

 

 

    李继渊1918~1942),字学炎,桃林镇大条李家人。私塾起蒙后,先后就读于县立第四高级小学、岳郡联立初级中学、长沙兑泽中学、武汉张楚中学高中部。1937年12月,经武汉八路军办事处介绍,去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五期)学习。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7月,抗大结业后,党组织送他到中央马列主义学校学习。在那里,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原理、中共党史和毛泽东的许多重要著作。1939年1月,担任中共岳阳中心县委军委、青委委员兼临湘县委书记,负责临湘的抗日救亡工作。
    李继渊回临湘后,以学生身份作掩护,组织张贴标语,教唱抗战歌曲,巡回演出抗日戏剧,宣传发动群众捐献各种物资,支援前方抗日将士。同时,李继渊还设法争得驻岳阳大云塅的国民党82师的同意和支持,在大云塅举办有非沦陷区乡、保长和部分失学青年参加的战时训练班,亲自讲解《论持久战》和游击战的战略战术。
    为壮大抗日救亡的力量,李继渊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到沦陷区桃林周围,以大条李家为据点,秘密发展党员,全县党的地下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到1939年5月,临湘的共产党员发展到130余人,建立3个地下区委和11个支部。是年8月,由李继渊主持,在驾畈柘木庄召开县委扩大会议,改选县委领导班子,易鹤鸣任县委书记。李继渊继续以岳阳中心县委成员的身份,留临湘指导工作。
    李继渊秘密从事共产党的地下活动,反共县长王翦波早已怀恨在心,并派特务对李进行暗中监视。1942年初,岳阳中心县委通知李迅速转移去新四军工作。2月,李在以去长沙治病为名的转移途中,遭特务刘仁夫尾随拦住。3月13日,被王翦波的特务暗杀于桃林大条李家。

 

 

    邱维达,字力行,号杏荪,平江县献钟新江村人。1904(清光绪三十年)生。1926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留校任区队长,后任第二方面军教导团连长,随叶剑英部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赴山东,在王耀武部任连长、营长、团长,到江西、陕北等地“围剿”红军。
    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七十四年旅长、副师长,第二十四集团军参谋长、第四方面军中将参谋长。先参加上海会战、南京保卫战与豫东、南浔、赣西之战及第一、二、四次长沙会战和湘西会战。1945年夏,被美国总统杜鲁门授予“自由勋章”。
    1946年第七十四年改为整编第七十四师,胡任副师长,旋赴中央训练团学习。1947年全师在鲁南孟良崮被歼,邱接任师长。1948年任第七十四军军长,在淮海战役中突围被俘。1950年后在南京军事学院任教员。1958年任江苏省参事室参事。1998年病逝南京。

 

 

    曹克人1911-1941)原名曹泽泉,湖南省桂阳县清和乡人。中央军校毕业,民国30年任国民党陆军九十九师二九五团第一营少校营长。同年9月,他率部驻防湘阴县城。从28日起,曹部将士抱着“誓与湘阴共存亡”的信念,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10月3日清晨,曹克人机智指挥,重创日军佐滕部队平野支队。次日晨,敌增兵800余人,曹营奋勇抵抗,日军又遭惨败。由于曹营腹背受敌,伤亡极大。曹克人亦身负重伤,与身边仅存的2名士兵退至四甲(今东湖堤)油榨坊内隐蔽应变。前来搜捕的敌人将其重重包围,曹在击毙几个敌人后弹尽力疲,遭敌生俘,曹一身是胆,正义凛然,痛骂日寇。敌人将曹的四肢钉在四甲熊家祠堂墙上,剖开胸膛,灌入煤油焚烧,其膏县渗入墙壁显现人形,经年不退。
    民国31年9月国民党陆军九十九师在城郊平家湾为曹营阵亡将士修建1座白骨塔。1984年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曹克人为抗日烈士。

 

 

    谢宝树,字明诚,清光绪三十年(1904)出生于彭家坝(今石塘乡彭家村)。幼年丧父,由祖父抚养成人。青年时深受农民运动的影响,徒步至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继考入黄埔军校入伍生二团,结业后参加东征。民国15年(1926)2月入广东革命政府主办的国民党政治讲习班学习,期满,随北伐军去赣。同年12月任江西农村信用社筹备处特派员,被派赴都昌县工作,配合县党部、县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与共产党员刘肩三、王叔平及国民党左派并肩合作。民国16年被任命为都昌县长。任内因镇压了该县反动组织“五人团”和“反共靖卫团”,在同年12月被国民党司法部以“共逆”通缉而离开都昌。民国20年辗转抵南京任中央实业部专员。民国26年后,任江华、湘阴及桂东县长。抗日胜利前夕调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部任任少将参事、徐州绥靖公署副处长,继调陆军总部。因不满现实,于民国36年(1947)离职回长沙闲居,次年被任命为长沙绥靖公署专员,尚未到职视事,突患脑溢血逝世,时年44岁。
    两任湘阴县长时,正值日本侵略军第二、三次进犯湘阴,谢带领县政府人员几度转移于南泉寺、熊家岭、白鹤洞、羊角老,始终与日军周旋,不离县境。在筹军粮、办食盐、侦敌情、防间谍、肃奸宄、保军运、设路障、搞疏散以及防空防毒、慰劳防军、救护伤员等方面无不躬身部署、督办检查。他告诫下属:“婴兹寇患,守土有责,唯一本至诚至正之心,抱定成仁取义之志,必须临危不惧,竭尽愚忠……”。他在湘北会战中写了2本《守土日记》于1944年6月出版,日记记录了1941年9月15日~10月10日和同年12月20日~翌年1月14日日军第二、第三次进犯湘北时,湘阴人民不怕牺牲、捍卫乡邦的可歌可泣事迹。


 版权所有 岳阳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