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档案馆2020年度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20-03-24 08:5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2020年,市档案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贯彻市委办系统“双争双创双领先”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型升级强基础,打造实力兰台;提质强能建队伍,打造活力兰台;创先争优树形象,打造魅力兰台,全面推行项目导向型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党支部、社科普及基地和中小学研学基地,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和大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1、加强政治建设。通过全馆集中学、专家指导学、个人自觉学等方式,继续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的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至少12次,在深入系统学习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理论水平,端正意识形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抓好接收征集。根据档案馆工作职责和档案事业发展趋势,紧盯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市民关心热点,积极主动做好档案征集接收工作,变事后收集材料为事前介入、事中参与。重点征集援藏档案、非遗档案、名人档案、岳阳本土或寓外岳阳籍作者图书著作资料;继续做好市直单位文书档案、机构改革单位档案、破产改制企业档案等接收工作。

3、促进管理利用。对档案保管保护探索项目化管理,严守库房安全,以人防、物防、技防为手段,做好库房“九防”,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的绝对安全;完成积压的名人档案、地方史料和报纸、期刊资料整理工作;开展馆藏资料目录编制和开放档案鉴定工作。

4、优化接待利用。进一步提升利用服务水平,为每一位来访者、利用者提供态度最好、效率最高、程序最简的优质服务;挖掘典型,编写、推介档案利用实例;及时发现并向领导和相关科室、岗位反馈档案工作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5、注重编研展览。用好用活馆藏,化档案库为思想库、知识库、资源库。继续做好“岳阳记忆”档案展览接待、管理与维护工作;组织编辑出版援藏档案资料汇编,举办援藏档案展览;在国家档案局立项后,完成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岳州开埠至民国时期岳阳涉外商贸与文化交流研究》的编辑、出版与验收工作;条件具备时,编辑出版《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珍品汇集》一书。

6、深化课题研究。致力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史为鉴,对档案馆藏进行整理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管理研究——以岳阳市为例》、《援藏档案管理研究》等课题,做好省、市布置的课题研究工作。

7、推进信息化建设。以为群众提供迅捷高效的档案服务为出发点,加强全市档案信息平台顶层设计,开展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方便群众快捷查阅档案。完善智慧档案馆建设方案,编制第一期数字化档案清册;完成2020年10万页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项目;做好“岳阳档案”网站建设、维护和更新工作;做好信息化数据定期备份工作,确保档案数据安全;熟悉全馆弱电系统,逐步掌握操作应用,用好用活设施设备。

8、做好学会工作:以学会工作为抓手,促进馆对外交流和业务能力提升。年初完成学会换届,建立档案专家队伍和档案志愿者队伍;依托学会平台,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加强市馆与县市区档案馆、各专业档案馆的交流,其中学术交流活动1—2次,培训活动1—2期、专家讲座1-2次、论文评选1次;开展档案寄存、档案技术咨询等活动。

9、丰富干部活动。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关爱干部职工健康,丰富干部职工生活,解决干部职工困难。完成工会更名和换届工作;积极组织各项文体活动,参加市委机关联合工会的各项活动;对接联系市总工会、市妇联,举行“快乐工作与生活”的心理讲座;做好干部职工生日关怀、福利发放及慰问工作,购买2021年职工医疗互助及意外险。

10、营造发展环境。内外联动,多措并举,营造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创新形式做好6.9国际档案日宣传,积极对接业务媒体二刊一报和市内主流媒体,及时做好工作宣传推介;进一步拓展与高校合作,拓展与湖南理工学院的深度合作,探索与职院、民院、党校等合作;拓展合作新领域,加强省内外馆际交流,并与我市科技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联谊,开展展览、活动等方面的合作。

11、加强队伍建设。巩固政治巡察和主题教育成果,做好思想引导、关怀激励和制度约束;通过公开招考的形式,补充空编,进一步选优充实干部职工队伍;创建“五化”示范党支部,完成党支部换届;探索干部积分制管理模式,探索干部管理数量化、高效化;加强干部培养,联合学会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培训;做好职务、职级、职称晋升工作,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巡察问题整改,驰而不息纠“四风”;加强党纪条规宣传教育,开展警示教育,落实谈心谈话等制度。配合派驻纪检组,做好对馆“三重一大”等事项的监督。

12.服务中心大局。针对新冠肺炎肆虐,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应急指挥部的部署指令,加强本馆干部职工及家属、宿舍租住户、临聘人员、物管人员等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无一人感染;按要求实行临时闭馆期间,及时调整查档服务方式,坚持开通电话、网络和电子邮箱“点对点”查询,以保障市民查档的紧急需求;围绕疫情防控、岳阳援藏、全面小康等工作,发掘档案馆藏,提供资政参考;继续做好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市委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