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93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11-01 15:27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岳行审字〔2023〕8号B1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93号建议的答

 

李佳代表:

您提出的293号《关于推动无纸化办公建设节约型政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无纸化办公建设情况

(一)关于协同办公平台的建设。2019年7月,市政府办启动协同办公平台建设,整体投资353万元,主要实现公文签批及公文内部流转等事务性功能,并以“各单位自愿采购,市交投智城公司运营”的方式推广至全市150余家单位(含县市区)使用。

(二)关于智慧档案的建设。2020年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湖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均对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要求。其中《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县级以上综合档案馆应数字化档案数字化达到80%。按此标准,市档案馆仅档案扫描一项就有2200万页,“十四五”期间需扫描1760万页,平均每年需350多万页。市档案馆智慧档案馆建设项目已申报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规划,预算投资1993万元,分5期进行,每期300-400万元,此项目包含无纸化档案管理计划。2021年智慧档案一期项目立项,2022年9月启动项目建设,项目投资231.2万元,建设内容包含馆藏数字档案资源管理系统、部分硬件系统以及200万页的档案数字化扫描,预计今年7月完成项目建设。智慧档案项目二期建设的内容包括依托政务云搭建“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和“数字档案接收系统”。“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为立档单位在线提供电子档案管理和存储,接收立档单位数字档案;“数字档案接收系统”提供给各立档单位的数字档案在线移交,并对接收的数字档案进行四性检测等功能。但目前由于财政紧张等原因,智慧档案二期尚未立项。

二、存在的问题与情况说明

一是各级各部门相关业务系统绝大部分为省直垂管系统,若想通过协同办公系统与之对接完成业务办理难度较大。二是协同办公平台需依托电子政务外网部署,目前,虽然各级电子政务外网管理部门在乡镇、村(社区)均放置了一台网络设备,但各乡镇、村(社区)若需要多台电脑接入政务外网,需自行在该网络设备下串接交换机,将政务外网延伸至所需的位置。三是目前由于财政紧张等原因,原计划今年启动的智慧档案二期项目还未开展建设。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快新平台优化力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加强与各协同办公平台应用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收集相关优化需求,并督促承建单位持续优化平台架构,加快全市协同办公平台的推广。二是提升电子政务外网覆盖面。统筹各县市区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在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内部应用终端的全覆盖。三是加快智慧档案二期项目建设。将智慧档案二期项目纳入本年度增补项目建设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适时启动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7月31日

 

主办单位: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承办负责人: 童为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刘洋  13017301588

会办单位: 市档案馆

负责人: 田丽群联系  电话:1387300440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