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组建岳阳市档案学会专家库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0-06-30 14:24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各县市区档案学会,各会员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档案专家使用与管理,充分发挥档案人才示范带动作用,选拔、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岳阳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档案专业人才,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市档案学会决定开展档案专家遴选,组建“岳阳市档案学会专家库”。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推荐原则和范围

(一)推荐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择优推荐原则,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打破地域、行业、部门障碍,择优推荐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突出的档案专家人才,打造档案专家人才队伍,构筑岳阳市档案事业发展的人才高地。

(二)推荐范围

全市档案系统、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从事档案工作或档案学术研究的在职人员。入选国家级、省级档案专家库成员可直接推荐入库。

二、推荐渠道

各县市区档案学会、各会员单位为组织申报单位,负责所辖范围内或本单位专家人选的审核、推荐工作。

三、推荐方向和条件

(一)推荐方向

档案专家拟划分为5个类别并建库,分别为档案馆基础业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基础业务、档案法规标准、档案信息化、档案学理论研究,同一人可根据本人专长同时申报多个专家库。

(二)推荐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较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办事公道正派。

2.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较为全面掌握档案专业相关理论知识、技术标准规范和档案专业发展方向,善于探索适应档案事业发展实际的新办法新思路,能用科学的思想分析研究问题,客观公正、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发表意见。学术和业务水平较高,在所属专业领域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3.具有敬业实干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无学术道德、科技信用、违纪违法等不良记录;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有意愿参与市档案学会组织的相关业务工作。

四、遴选程序

(一)个人申报。凡符合推荐条件的人员,需按要求填写《入选岳阳市档案学会专家库申请表》(见附件)一式3份,报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审核。

(二)审核推荐。申报人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推荐条件,对申报人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报送组织申报单位。组织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推荐报送岳阳市档案学会。

(三)人选确定。市档案学会对推荐人选进行评审,确定岳阳市档案学会专家库候选人,并在岳阳档案信息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具体评选办法见《岳阳市档案学会专家评审方案》。

(四)结果公布。经公示无异议,市档案学会将公布全市档案专家遴选结果。

五、组织管理

(一)管理机制

市档案学会对入选专家施行动态管理,确保人才储备数量足、结构优、质量高。退休、调离档案工作岗位或不再从事档案学研究者,以及经查实有政治和道德失范者,市档案学会及时调整,免除相应专家资格。

(二)人才使用

结合全市档案工作实际,市档案学会统一组织各类入选专家担任培训教师、学会各项评比活动评委、课题评审评委、参加技术咨询服务活动等工作。入选专家应按照有关要求积极参与,认真履职。

(三)人才培养

市档案学会将在科技项目管理、业务培训、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为入库专家提供发展平台。为全市的档案专家人才搭建学习、交流和实践平台,为人才全面发展提质增效。

六、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档案学会、各会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专家推荐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认真指导申报人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对材料的真实性要严格把关。对申报材料弄虚作假、虚夸瞒报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遴选资格,并进行通报。要切实把本地区、本系统(行业)的优秀档案专家人才推荐上来,确保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档案专家人才队伍。

2.请各申报单位按照报送要求,将电子表格发送至电子邮箱583947963@qq.com;纸质资料邮寄至:岳阳市经开区梅子市北路岳阳市档案馆 编研展览科(收),邮编414000。

3.请于2020年7月20日前完成电子、纸质资料的报送。

联 系 人:任为

联系电话:8222132

地  址:岳阳市梅子市北路岳阳市档案馆

附件:入选岳阳市档案学会专家库申请表.doc

岳阳市档案学会

2020年6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