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岳阳市档案馆援藏档案征集启事
编稿时间: 2020-04-03 12:38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为了全面展现岳阳市对口援藏工作的丰硕成果,宣传援藏干部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加快开发档案资源,丰富档案馆藏,岳阳市档案馆面向全市援藏工作相关单位、对口援藏亲历者及相关人员,征集岳阳对口援藏档案。

一、征集目的

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工作方式以来,岳阳市对口支援西藏桑日县至今已25年,对口支援取得丰硕成果。但20多年来,岳阳援藏信息资料一直没有整理归档,面临散佚损毁风险,做好征集整理工作十分重要和紧迫。援藏工作队在西藏工作期间形成文件、影音、实物、电子资料,援藏亲历者及相关人员个人保存的记录、资料,也是珍贵的档案资源,将这部分内容进行征集整理、开发利用,对展示岳阳援藏成果、加强援藏交流联络、更好促进援藏工作,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征集的范围及内容

此次征集对象主要面向岳阳市援藏工作相关单位、全市参与援藏的干部及工作人员,也包括西藏桑日县的相关单位及人员、与援藏工作有关的单位及人员。

征集内容包括:岳阳对口援藏工作以来,反映岳阳市援藏工作的文字、音像、实物等资料。

(一)文字资料

1.援藏期间的文件资料、项目资料、图书报刊资料等;

2.援藏期间的工作文件、总结、笔记、个人日记、手稿及口述回忆文章等;

3.援藏期间获得的表彰荣誉及相关事迹材料;

4.援藏期间创作的关于援藏工作生活的文学作品、新闻报道。

(二)影音资料

主要包括援藏期间拍摄的工作照片、工作视频和创作、收藏的摄影作品。影音资料要集中反映:

1.对口支援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等;

2.参与援建项目的建设过程和成果;

3.体现桑日县的风土民情、新旧对比等。

(三)实物资料

1.援藏期间获得的奖杯、奖牌、证书等荣誉性实物;

2.援藏期间创作、收藏的书画作品等;

3.援藏期间收藏的纪念品、赠品等。

三、征集要求

1.提供的文字资料中请注明提供者姓名、援建时间、援建地点、援建时所在单位及职务、现任职单位及职务、联系地址和联系电话。

2.提供的图片,要有简短的内容说明,并请注明拍摄时间、地点、拍摄者。图片统一为JPG格式,分辨率300dpi以上(对反映历史的老照片不作要求)。

3.提供的实物要有简短的内容说明,荣誉性实物请注明荣誉名称、颁发机关和颁发时间,书画作品请注明作品名称、创作时间和创作者,纪念品、赠品请注明实物名称、获得时间及赠与人。

4.信息资料有电子版的请提供电子版,没有电子版的提供纸质版。

5.征集工作时间:2020年3月-6月。

四、成果利用

1.专题展示:对所征集的相关信息资料,在市档案馆官网等相关网站开辟专题网页,展示岳阳市对口援藏历史与工作成效,让更多的人了解援藏工作、关心援藏工作。

2.专档保存:我馆将对所征集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建立“岳阳援藏档案”全宗,以供长久保存和查档利用。

3.专刊编录:对征集档案资料进行开发编研,编撰出版《岳阳市对口援藏纪实》,重点收录岳阳市第一批至第9批援藏干部“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再现生动鲜活的对口支援故事,真实记录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

4.专展陈列:布置援藏工作固定展厅,全面展示岳阳市对口援藏21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及所涌现的先进典型,打造弘扬民族团结友爱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展示窗口。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珊   张详苓

电  话:07308230933  

邮  箱:yydajsk@163.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