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留存中国“磁都”的历史记忆 ——刘朝晖先生向岳阳市档案馆捐赠一批企业老照片
编稿时间: 2024-03-26 09:15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刘珊
 

  近日,刘朝晖先生向岳阳市档案馆无偿捐赠300多张岳阳城市老照片、底片和《我影集里的“岳阳电磁”》画册。


  这些老照片中,除少量是关于原岳阳市贮木场的外,绝大部分是关于原岳阳起重电磁铁厂的。拍摄时间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电磁铁厂建厂初期,一直延续到上世纪末破产改制,记录内容涵盖了中央省市领导视察、对外技术合作和产品出口、经验推广现场会、厂区厂貌、生产现场、产品、设备、技术改造、工人培训、产品销售等各个方面,全面反映了企业的发展历程。这批档案的进馆,弥补了企业破产改制时声像档案的缺失,在静止的光影里生动再现了岳阳支柱产业——电磁产品制造发展的情景,弥足珍贵。

  岳阳起重电磁厂是岳阳工业发展史上一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方国有企业。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岳阳制造出第一批电磁铁,到七十年代建厂专业生产电磁铁,企业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破产改制,再到后来的开枝散叶,以该厂技术力量为核心的全市电磁生产民营企业发展到30多家,为岳阳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磁设备产品生产基地,获得“电磁之都”美誉做出了重大贡献。

  捐赠者刘朝晖先生是一位深有情怀的老电磁人,他的父亲是原市起重电磁铁厂负责人,他本人也于1984年底调入起重电磁铁厂,从一名办事员成长为工厂宣传部长,从1985年开始在此工作生活了14年,几乎参加了工厂大大小小的活动,用相机记录下了工厂发展的无数印迹,平时还有心收集了大量60、70年代反映工厂发展的黑白照片。按当时工厂的工作要求,所拍照片交由厂部档案馆保存,但工厂破产时,由于种种原因不幸丢失,无法找回。所幸他私下保存下来的照片,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近年,刘先生还充分利用手中照片,撰写宣传回忆文章,参与编写《岳阳磁都发展史》,举办“岳磁记忆”展览,制作小视频,印制《我影集里的“岳阳电磁”》,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