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春打算大家谈②|抓好档案“收、管、用”关键环节 奋力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编稿时间: 2024-02-22 09:41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李洁
 

  2月20日上午,岳阳市档案馆召开新春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结合市委“1376”总体思路和谢卫江书记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发表新春工作讲话,提出2024年市档案馆工作“一三七六”发展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为“七个岳阳”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紧扣“三个走向”(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突出七个重点(资源建设成体系、资源开发上台阶、社会服务提水平、档案科研促发展、档案展览扩影响、档案安全守底线、智慧档案添活力),强化“六项保障”(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创新推动、制度保障、人才支撑、环境优化),号召全馆干部职工乘势而上、争创新高,为建设“七个岳阳”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结合会议精神,3名干部代表作了发言,畅谈2024年工作打算,现刊录如下:



  抓好档案“收、管、用”关键环节

  奋力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市档案馆管理利用部副主任 李洁


  过去一年,管理利用部紧紧围绕年度计划及馆中心工作,积极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履行了“管档守史服务”职责。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紧盯档案“收、管、用”关键环节,奋力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建设接收平台,确保档案“收得全”。严格规范档案、资料进馆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坚持做好档案收进、移出登记,完善档案资料整理目录等各类台账,做到事事有记录、处处有数据。新的一年,多措并举,优化馆藏档案结构,优化档案资源配置,建设门类齐全、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结构合理,具有突出地方特色的档案馆档案资源新体系,并带动档案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建立“大档案”资源体系,逐步建立结构合理、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档案接收规划,制定档案接收方案,及时调整档案接收范围,应收尽收,进一步丰富并优化档案馆馆藏,确保应进馆的档案依法接收进馆,逐步建立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突出地域特色,形成档案资源建设的多维立体结构。特色地域文化是了解地方历史和风土人情的重要资料,为体现综合档案馆的地域特色,应留存珍贵地域档案资料;加大民生档案接收力度,努力构建覆盖全市的民生档案资源体系。近年来,我馆加强了对婚姻、招工、知青、人事等涉及民生档案的接收力度,但仍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整合区域内涉民单位档案信息资源,建立区域性民生档案资源共享体系。如社保、医保、房产等不在档案接收进馆范围的档案,很多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档案,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建立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提高档案的使用价值。

  二是构建管理体系,确保档案“管得好”。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抓实档案安全工作,不断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防范体系,确保档案实体、档案信息绝对安全。档案是档案馆的立馆之本,守住“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严格按照库房管理制度,做好馆库“九防”和日常维护管理,严格执行调出档案的入库签收制度,定期对档案库房、内部设施、库存档案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及时做好进馆档案的(消毒、杀菌)保湿、保温、清洁等工作,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守住档案安全底线。进一步加强档案库房实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档案的安全。通过去年档案业务评价工作,我们也发现了对于档案日常管理工作的不足之处,对于馆藏档案的质量检查还不到位,新的一年,我们也将加大对于馆藏档案的质量检查力度,通过集中大量检查、随机抽取等方式,检查馆藏档案的防霉防虫字迹褪色等情况,确保馆藏档案质量,尽力延长档案寿命。

  三是拓展服务功能,确保档案“用得到”。做好档案接待利用服务工作,树立良好形象,为社会、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好日常接待利用工作,在工作中做到“热情、规范、有序、安全”,坚持原则,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加大档案开放审核力度。新的一年,探索档案形成移交单位与档案馆共同做好开放审核工作,形成良性互动机制。新移交的档案都要做好开放审核工作,同时加大对馆藏档案的开放审核力度,将馆藏档案最大程度的用起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