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春打算大家谈①|紧扣三字 争创一流
编稿时间: 2024-02-21 10:53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徐丹
 

  2月20日上午,岳阳市档案馆召开新春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结合市委“1376”总体思路和谢卫江书记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发表新春工作讲话,提出2024年市档案馆工作“一三七六”发展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为“七个岳阳”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紧扣“三个走向”(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突出七个重点(资源建设成体系、资源开发上台阶、社会服务提水平、档案科研促发展、档案展览扩影响、档案安全守底线、智慧档案添活力),强化“六项保障”(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创新推动、制度保障、人才支撑、环境优化),号召全馆干部职工乘势而上、争创新高,为建设“七个岳阳”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结合会议精神,3名干部代表作了发言,畅谈2024年工作打算,现刊录如下:



  紧扣三字   争创一流

  市档案馆信息技术部主任、一级主任科员 徐丹


  新年新的起点,新的使命,新的跨越。

  根据会议安排,今天我有幸作为代表,就2023年的工作以及2024年的打算做发言,回首2023年,我们确实有太多的不容易,智慧档案一期项目顺利启动,硬件设施、软件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力度加大,接收10多万卷、400多万页数字化扫描成果,扫描馆藏档案数字化成果200余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达到13万卷、5万件,数据量近6T。2023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面对成绩,我们也要理性,也有不足,2023年已成过去,无论荣耀、辉煌、失败与不足,我们一起放下,2024年,从新的起点重新出发,今天,我想用三个字来统领我今天的发言:

  一、“细”,以细致的工作,确保“智慧档案一期项目”顺利验收。软件平台的试用,将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信息技术部将在开年的第一个月内,将软件平台的每个功能清单熟悉到位,确保功能用到实处,恰到好处。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应上全上,保证数据同步运行,争取在3月底前完成最终验收。档案工作事无巨细,档案数字化扫描细到每一个步骤,就连一个简单的数字页面编制都可能导致一连串的问题。2024年计划启动智慧档案二期项目,扫描完成300万页档案数字化,本部及实习生完成5万页数字化扫描,逐步提升馆藏档案数字化率。

  二、“新”,以创新的思路,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改变被动上门的工作态度,主动出击,多与行政审批局对接,争取2024年智慧档案二期项目立项并稳步推进。创新档案管理,利用新建的馆藏档案管理系统平台,提升档案服务效能,不断满足社会各界对档案的多层次需求,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带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坚持原汁原味学与沉浸体验学相结合,让学习既有理论味儿又有实操性。

  三、“精”,以精湛的技术,让档案数字资源建设提档升级。只有不断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技能。按照“双套进馆”要求,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到期文书档案、专业档案等的数字化副本以及各类电子档案进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从源头上把控进馆档案数字化副本质量。熟悉机房各设备的运行架构,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各类数据的安全备份。

  “乘势而上,再接再厉”,2024年,信息技术部将借助新的《档案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对档案信息化提出的新要求,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面貌,求实奋进,扎实工作,绝不辜负领导和同事的期望,为岳阳档案信息化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