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点燃“产业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引擎——二论贯彻落实全市一季度重点工作暨经济形势分析讲评会精神
编稿时间: 2022-04-14 16:16 来源: 岳阳日报 作者:余友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产业是第一支撑。

在一季度重点工作暨经济形势分析讲评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再三强调,要聚焦“产业强劲”不断兴实体,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促进稳投资、稳增长。这向全市上下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必须始终把产业强劲摆在全局重中之重位置,以产业兴实现岳阳兴,以产业强带动岳阳强。

今年来,面对疫情肆虐全球、国际国内市场疲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岳阳工业经济高开高走,实现良好开局。无论是经济运行稳、发展态势强,还是开放活力足、民生保障实,都离不开产业的强劲支撑。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岳阳发展质效还不高、民生底线还不牢,要行稳致远,关键靠发展,根本在产业。必须进一步树牢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全力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坚定奏响产业强市最强音。

大抓产业,需要见微知著、危中寻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级党员干部要学会“弹钢琴”,坚持疫情防控、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善于登高望远,提升眼界格局,树立辩证思维。对于疫情过后需求反弹的回补机遇、市场调整的拓展机遇、国家加大支持的政策机遇、加强新型基建的投资机遇等,做到早研究、深谋划、快争取、重落实,推动机遇落地,赢得战略主动。

大抓产业,需要聚焦重点、真抓实干。要着眼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升温提速,持续推进己内酰胺、攀华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乙烯等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实行进度、问题和责任“三张清单”管理,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要扎实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建设,9个千亿级产业都要落实一(几)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机制、一抓到底;要抓好抓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建好重点乡友库,加强跟踪,友情对接,给予荣誉,引进更多“岳阳凤凰”回岳“筑巢生蛋”。

大抓产业,需要统筹兼顾、精准发力。产业发展,项目为王,环境是金。要抓好载体,推动“五好”园区创建增效提档,聚焦“实、强、优、精”做文章,全力攻坚短板,以“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创新加快、质效提升;要做强弱项,推动农业特色产业振兴提标,坚持用工业思维、市场办法抓农业,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智慧化建设、品牌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要顺应趋势,推动服务消费业态升级提质,加快出台消费促进措施,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稳定发展房地产市场,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征途上,我们都是追梦人。产业强劲是每一个岳阳人的梦想,但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蓝图不会自动变现。我们必须聚焦聚力、苦干实干,坚定扛起重任,高效履行职责,以产业强劲的新答卷,为开创岳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原载于《岳阳日报》2022年4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