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伟大光荣——岳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重要讲话社科专家座谈会发言
编稿时间: 2021-07-16 11:28 来源: 岳阳日报 作者:作者
 

编者按: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精辟概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新的赶考路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热潮,凝集奋斗前行的磅礴力量,7月14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重要讲话社科专家座谈会。会上,8位专家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现将专家学者的发言文章摘要予以登发,以飨读者。


彰显马克思主义 真理光辉的政治宣言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副研究馆员 任欣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市社科界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凝集奋斗前行的磅礴力量。主要体会是:

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奋进新的征程,我们一定要坚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精髓,是我们党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主要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等。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关键是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从建党精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团结凝集更多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夯实建党根基。我们永远要铭记,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建立了新中国。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聚焦民生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

四、奋进建党千秋伟业新辉煌。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与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把握“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重大判断,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造新的高质量发展奇迹。

五个庄严宣告 五层深刻含义

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研究员 刘宇赤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五个“庄严宣告”,不仅体现出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而且具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反映求实精神。早在跨千年之际,党中央就提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实际上,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这一宏愿,但直到去年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才预告:到明年适当的时候,我们将向全世界宣布这一结果。为什么不急于宣布?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给“合格检验”留下足够的空间和余地。选择在这个特殊时刻发布,既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更是我们党求实务实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的充分体现。

二、昭示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在每一个重大历史阶段、每一项伟大成就之后,都运用了一个掷地有声的庄严宣告。这一方面表明,百年成就经过了历史的检验,另一方面也表明,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追求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所取得的。

三、告慰先辈先烈。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深切怀念老一辈党的卓越领袖,深切怀念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追求国家独立富强和人民安康而上下求索的仁人志士,深切怀念无私奉献、创造辉煌业绩的先锋模范人物。

四、展现接续里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跑好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力棒”。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就是要求我们勇于担当职责使命,立足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把共产党人所开创的宏伟事业、把伟大的建党精神发扬光大、推向前进。

五、宣誓新的征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突出主题,也是目前正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所指。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就是新长征的出征动员令,这就是党对历史和人民的誓言。

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

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教授 李桂华

“七一”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七一”重要讲话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时代特点极其鲜明。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同时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和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具有极其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前瞻性、指导性。

二是主旨主题极其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党的建设、国家发展、全球趋势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升华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当代中国、当今世界再一次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光辉旗帜,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政治定力和理论自信。

三是思想内涵极其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讲话系统总结了党在不同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凝练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9条历史经验和重要启示,是一篇展现百年党史壮丽画卷、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四是政治影响极其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满怀信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引;对于世界上希望摆脱贫困、走向繁荣富强的政党和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 守的是人民的心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副教授 李卫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精辟地论述揭示深刻的道理,深情的话语道出不变的初心。人民是历史的主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确把握党和人民的关系,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守住人民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强国复兴的期盼,是兴党强党的根本所在,是江山永固的关键密码。

百年奋斗,深深扎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风雨同行,党的奋斗就是人民的奋斗、人民的向往就是党的目标,党和人民早已融为一体,形成割不断、灭不了的血肉联系。“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党为人民倾注最大心血,人民对党给予最大支持。这就是人民幸福有保证,我们党执政有底气的根本逻辑。

复兴圆梦,一切为了人民。现在,我们正站在百年新起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过长期奋斗,事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环境条件发生很大变化,但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方位,无论发展到什么历史阶段,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看病、上学、就业、住房、生育、养老等现实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守人民的心,是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在当前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思践悟、身体力行,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把学习成效体现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之中,体现到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之中。以百姓心为心,以恒心守初心,以心润心、以心换心,必能赢得人心永向、天下归心。

政治宣言 时代号角 行动指南

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余友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号召全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

讲话揭示,必须点燃理想之火。从大革命失败的血雨腥风到井冈山的星火燎原,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万里长征的抗日烽火……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建党、兴党、强党的指导思想,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历霾雾而不迷,经风霜而不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讲话揭示,必须筑牢信念之基。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从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勇无惧,到陈辉“战士的坟墓比奴隶的天堂更明亮”的坚信不渝……一代代共产党人信念如磐,历经艰难与困苦,走向光明与胜利。我们应传承党的优秀基因,肩负起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担当的神圣使命,用奉献和牺牲铸就新的辉煌。

讲话揭示,必须深植为民之根。新的历史时期,每一位共产党员仍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为民之心、惠民之举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讲话揭示,必须厚育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赓续伟大的建党精神,就要牢记“一生一世跟党走”,高擎信仰的火炬;就要牢记“一毫一末思为民”,永葆赤子的情怀;就要牢记“一枝一叶总关情”,追求为民的实效;就要牢记“而今迈步从头越”,展现奋斗的姿态。

锐意进取 守正创新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湖南理工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周四丁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从筚路蓝缕到光辉成就的百年奋斗历程,并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的历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锐意进取和守正创新提供新的考验。

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是锐意进取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锐意进取的担当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从未躺在已有的功劳簿上,而是始终着眼于国家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锐意进取,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是守正创新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坚持初心使命不动摇,开创性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在中华大地上开创性地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使我们在2020年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在经济建设上创造更大的财富增量,需要在全面深化体制上“啃硬骨头”,需要在对外关系中克服更深层的结构性矛盾。因此,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更加锐意进取地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坚持初心使命的基础上进行更加卓越的创新来解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难题,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党 本质特征的生动写照

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刘小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我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党“思想先进”的特质。10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确立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党“初心不变”的特质。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的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党“作风优良”的特质。从1921年7月1日成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10月1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28年间记录在册烈士就370多万!所有仁人志士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党“人民情怀”的特质。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主题。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主题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伟大建党精神,一直激励全党为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担当理论武装使命

市委宣传部理论科长 江 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光辉,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为一名基层理论工作者,我觉得首要的任务就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就是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必须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才能真正地彰显其理论的伟大力量。我们要加强理论阐释,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和微宣讲,打通理论武装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学史力行”,其核心就是要广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正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目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搞好,搞出成效,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的关切。

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建党百年来,党经受了各种风浪的考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不断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保持政治本色,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廉洁从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

原载于《岳阳日报》2021年7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