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彰显档案作为——岳阳市档案馆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编稿时间: 2021-07-07 10:55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余友安、田丽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岳阳市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资源传承好”“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等重要指示精神,紧贴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积极服务,主动作为,挖掘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档案力量。

一、以档案为载体,展示岳阳红色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而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岳阳是一方革命热土,在革命斗争年代,这里爆发过闻名中外的“平江起义”“嘉义惨案”,涌现出灿若星辰的先烈先辈;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批批巴陵儿女薪火传承,奋勇前行。为了生动展示红色历史,岳阳市档案馆立足馆藏资源,搞好开发利用,推出“一书两展览三视频”。“一书”是《情系桑日》书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岳阳市自1995年对口支援西藏桑日县,先后派出9批53名干部、148名专业技术人才。自2020年开始,市档案馆致力建设援藏档案,广泛收集26年来的援藏资料,并派出工作组远赴桑日现场征集资料。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共收集文字、图片、音像、实物档案1万多件。加强对援藏档案资料编辑研究,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了《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一书,通过新华书店向全省发行,社会反响良好。“两展”即“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和“情系桑日”2个展览。“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以档案为经、时间为纬,选取1921年--2021年“平江起义”等6个岳阳重大历史事件和郭亮、陈毅安、任弼时等15个历史人物,通过“讲故事、明背景、悟思想”,以岳阳的革命故事来感染、教育与启迪人。“情系桑日”展览则展示了岳阳26年援藏的求索历程、丰硕成果和援藏精神。“三视频”即《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档案记录“桑岳情”》《兰台抗疫 黄卷发声——岳阳市档案馆抗击新冠肺炎纪实》3个微视频。其中《兰台抗疫 黄卷发声》微视频从全国档案系统210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庆祝建党100周年“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200个“全国入围展播作品”荣誉。《档案记录“桑岳情”》《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入围省社科联“学习百年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在网络票选中,《档案记录“桑岳情”》以70647选票、36394播放量,在197个参赛视频中位列第二名,荣获最受欢迎作品奖。

二、以留史为根本,丰富红色档案资源

档案肩负“存凭留史、资政育人”职能,市档案馆注重丰富档案资源,珍藏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建设重大事件档案,展示“大考”历史。市档案馆与市档案局、各职能部门联合,及时收集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重大事件档案和资料进馆,突出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类档案”,指导各市直部门开展档案整理,确保在2021年7月前将2020年年底以前形成的这“两类档案”档案收集好、整理好。建设非遗档案,增强文化自信。市档案馆组织力量,对全市64项市级以上非遗档案资料留存情况开展调研,收集1000余份重点档案、照片、音视频资料进馆,记录城市根脉,传承岳阳精神,珍藏岳阳历史,增进文化自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了《留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岳阳市非遗档案情况调查与对策研究》科技项目成果。建设文学档案,丰富人文资源。服务岳阳“文化强市”建设,市档案馆联合市文联,在全市开展岳阳文学艺术作品征集,广泛归集本土作家作品和有关于岳阳的作品。并专门组织了档案集中捐赠活动,市文联、文家驹亲属等7位捐赠者现场捐赠岳阳地方文学作品、个人出版作品、族谱、地方史料书籍和手稿、老照片等档案资料200多件(册),在全市引起良好反响。同时广泛收集本土特色档案资料,进一步擦亮民国档案、族谱档案、地图档案、名人档案和“岳阳记忆”展览等品牌,共收集档案资料近7万卷(件),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资源。依据这些档案资料深入开展编研,所报送的课题《挖掘培育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区建设研究》获2021年市社科重点资助课题立项。

三、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优化档案服务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落脚在学史力行。档案事业是为民服务的事业,学史力行须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优化查阅利用各环节,致力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查档服务。市档案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致力提升服务水平与工作质量。开放到期馆藏方便人。按程序完成第八批馆藏1986-1990年间档案划控鉴定工作,从2021年7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11398卷(116380件)档案向社会开放。至此,查档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网络、接待大厅,查阅利用馆藏中共岳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其工作部门1990年以前形成的,按照规定可以公开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学、技术、教育等方面的文书档案,大大方便了社会各界对查阅更多档案信息的需求。解决查阅问题帮助人。市档案馆位置比较偏僻,查档群众来去不易,所以坚持为群众提供电话、邮件等多种形式和首问负责制服务。今年5月19日,岳阳监狱干部雷女士查找她本人1987年被录用为聘用制干部的档案材料,在现场尝试多种检索途径都未找到线索,雷女士失望离去。工作人员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根据她提供的信息,结合多方信息,到库房里一卷卷、一页页地翻查纸质档案实体,终于找到了相关审批材料。雷女士深深感动,特意写来感谢信,并赠送锦旗肯定市档案馆“工作作风优良,服务热情细致”。提高查档效率服务人。市档案馆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提供不间断档案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要求各类档案馆临时闭馆。但市档案馆没有一闭了之,而是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开通电话、网络和电子邮箱“点对点”查询,继续对外提供查档服务,保障市民查档的紧急需求,“闭馆”期间累计受理电话和网络查档257人次,查阅档案1704卷,复印档案资料4224页,开具证明315个,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次获市民赠送锦旗表扬。尤其是为30多位没有房产证的市民提供了购房登记等原始档案,争取了1000多万元的拆迁补偿资金,赢得查档市民的高度肯定。

四、以联合为手段,凝聚档案社会力量

市档案馆注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激发内力与整合外力相结合,促进学习凝心聚力、落地见效。牵头“馆园联盟”,促进合作共赢。在市档案馆倡导与组织下,任弼时纪念馆、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科技馆、市博物馆等10家公益类大文化事业单位,共签“馆园联盟”合作协议,实行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与市博物馆加强合作,共享了罗淑章(岳阳县人,中国现代妇女运动的先驱)146件个人遗物清单目录和76张数字化的档案照片;联合市科技馆、市博物馆,开展全市“历史与未来”主题亲子活动,社会反响热烈。举办“兰台讲堂”,弘扬历史文化。为了更好挖掘、宣传岳阳历史文化,市档案馆开设“兰台讲堂”,邀请岳阳知名专家学者,每季度讲座一次。先后邀请了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张步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凌烟等登台主讲,每场100多人现场聆听,社会反响良好。办好档案学会,加强系统协作。以档案学会为抓手,加强与县市区档案馆、各专业馆、市直部门档案室联络,促进全市档案事业携手发展。成功召开市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市县行政事业单位与热心档案事业的企业代表、社会人士等100多人参会,发展档案会员270多人。组建成立了档案学会专家库,目前省市档案专家达29人;组织开展了会员培训,提升全市档案工作水平;特别是组织了首届岳阳“档案工匠”评选活动,网络投票火爆,总浏览量达到295万,投票人气达71.4万,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加强校馆合作,共育应用人才。与湖南理工学院共建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就科研、档案专业教学、活动开展、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该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每年派2批大学生到馆实习,并聘请市档案馆3位业务能手担任该院秘书学专业2018级“秘书文档管理”课程兼职任课教师,邀请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到院开展《调查研究与调研文章》写作讲座等,校馆合作逐渐走向深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