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在岳阳庆祝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情系桑日》《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开展暨书籍发行仪式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21-06-21 09:18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作者:作者
 

施亚雄

(2021年6月9日)

 

同志们:

今天是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岳阳市档案馆举行《情系桑日》《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暨书籍发行活动。在此,我谨代表省委办公厅,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高标准办好档案展览展示活动,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生动鲜活讲好党的百年故事,积极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大局。岳阳市档案部门将工作职能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历时一年归集援藏档案,以一书一展两项成果展示民族大团结和全面小康的建设成果;采用档案+红色历史,以图文结合形式展示岳阳重大红色历史事件、重点红色历史人物等,形式活泼,效果良好。档案与援藏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可见可信,让发展变化更加可感可亲。这是岳阳档案部门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份珍贵礼物。

近年来,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岳阳市档案事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市档案馆瞄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实力、活力、魅力”兰台,取得了显著成绩: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组织开展了岳州开埠、非遗档案等系列档案课题研究,获得国家、省里立项,学术论文多次在全国全省获奖;“逐梦时代征程,讲述英雄故事”演讲、“学习百年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微视频都获良好宣传效果;加强档案学会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活动;发起共建全市“馆园联盟”,整合文化资源共促发展;组建档案专家库,为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夯实了基础;开展了岳阳首届“档案工匠”评选,有效宣扬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等,岳阳市档案馆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获得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今天,《情系桑日》《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开展暨书籍发行,再次展示了岳阳市档案部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事实证明,档案工作只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同样可以做出骄人的成绩,赢得社会的关注。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正式施行。档案法对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档案管理、档案服务、档案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设定了新的目标。各级档案部门要紧跟发展形势,进一步把稳政治方向;紧扣中心大局,积极融入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贴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强化档案利用服务,以有为争有位,以有位创有为。当前,要重点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守护好一江碧水、“四史”宣传教育等开展档案服务,扎实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存凭留史、资政建言,贡献档案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利用效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档案需求。

同志们,档案工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广大档案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工作职责,秉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工作态度,发扬“三牛”精神,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新作为,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新担当,在记录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历程中谱写新篇章,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