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打造档案馆专属文化服务品牌
编稿时间: 2024-03-13 09:01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巴西国家档案馆是收集、整理、保存和提供利用联邦政府文献遗产的重要场所,保存着代表巴西历史和文化的公共和私人档案,如签署《黄金法》的原始文件等。馆藏的4万个胶卷盒和4000盘录像带,是用于制作电影和纪录片的重要素材。

    去年,第九届国际档案电影节在巴西国家档案馆盛大开幕。活动主题为“档案电影:巴西的多元记忆”,展示了利用巴西国家档案馆、其他机构及个人保管的档案制作而成的多部电影,显示出音像档案利用的巨大潜力。

    开幕式后,举行了“数字化政策:内容、原因和方式”研讨会。除了在档案馆进行展映,还在流媒体平台提供影片资源,便于无法到场的观众观看。

英国国家档案馆利用馆藏档案,组织了一系列“时光之旅”亲子活动,内容涉及从都铎王朝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诸多事件和人物,在寓教于乐中增进对英国历史的了解。自2017年9月第一期活动举办以来,已成功组织近30场活动,深受英国家长与孩子们的欢迎。

    以2024年3月为例,为8—11岁的儿童举办“档案中的乐趣”主题活动,邀请孩子和家长们共同探索档案中记录的娱乐活动,了解中世纪农民、18世纪轮船水手以及伦敦大轰炸时期家庭都是如何娱乐的;为5—7岁的儿童组织“奇幻童话”讲述,共同走进灰姑娘、小红帽、杰克与魔豆的世界;结合春季特点,运用道具、音乐等,唤起0—3岁婴幼儿关于春天的感官体验等。

    开展各种主题的文化活动是档案馆提供服务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深度开发馆藏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背景、受众特点持续开展特定主题的文化服务活动,有利于真正发挥档案价值,打造专属于档案馆的文化服务品牌。从以上几则新闻中,可以提取出品牌活动打造的3个关键点。

    一是以创意思维为引领。创意是灵魂,富于创意的文化服务活动能够第一时间吸引公众参与其中。创意思维主要体现在主题创新与形式创新两个方面。一方面,将创意融入主题中,能够提升活动的新鲜度和吸引力。如,近年来,不少档案机构借助博物馆奇妙夜的创意,举办特色开放活动,改变公众对档案馆封闭保守的传统印象。另一方面,利用新媒体、VR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载体将历史文化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重现,能够带来更直观生动的沉浸式体验。英国国家档案馆近年来多次举办“时光之旅”亲子活动,依托时间旅行这一形式,吸引孩子与家长共同探索档案文件背后的故事与奥秘,深受欢迎。

    二是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关注公众需求是档案馆开展文化服务活动的出发点。可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并分析公众需求。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设计并开展特定主题和形式的文化服务活动。如,巴西国家档案馆立足馆藏音像档案举办电影节,便是关注用户需求的成功案例,满足了公众对于电影文化的欣赏需求,展现了档案内蕴的审美价值。如此一来,档案馆能够更好地参与社会文化生活,在润物无声中提升公众对国家历史的认同,从而进一步提升档案馆文化服务品牌的影响力。

    三是以打造品牌为目标。要追求文化服务活动的社会效益最大化,需要常态化、持续性地开展文化服务活动。英国国家档案馆多年来通过不间断开展“时光之旅”亲子活动,把家庭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向其提供精彩有趣的档案活动体验,并通过持续不断的推广,形成具有内在联系的系列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品牌效应。

    丰富多彩的档案文化服务活动在发挥档案丰富价值、提升文化自信和认同感,以及塑造档案馆服务品牌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档案机构推出沉浸式、互动式体验课程,打造专属IP形象,发布动画宣传短片,设计推出表情包和特色文创产品等,取得了良好的品牌宣传效果。尤其要注意的是,应考虑活动的持续性和影响力,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要制定文化服务长期规划,不断加以推进。同时,细分对象,设计不同主题的文化服务活动,满足个性化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7日 总第4106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