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发挥党办优势 以实干担当抓好工作落实
编稿时间: 2024-02-05 10:25 来源: 中国档案报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档案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主动扛牢“党管档案工作”政治责任,发挥党办优势,以实干担当抓好工作落实。

发挥党办政治优势,推动档案治理“多元化”

    一是党委政府“领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分管档案工作,明确一名副市长联系档案工作,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档案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委办公厅加挂市档案局牌子,由市委副秘书长兼任市档案局局长,设置了2个业务处室,所辖区县也都明确了档案局局长,配齐配强了档案行政力量。

    二是依法依规“善治”。在出台《长沙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条例》《长沙市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条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长沙市档案管理条例》地方立法工作。同时,出台《长沙市直机关档案检查评价标准(试行)》等,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单位名录库,推动全市档案行政执法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加快“三合一”制度审批进程,计划5年内完成所有市直单位的审批工作,从源头上提高建档质量。

    三是局馆协同“共治”。每年以市委办公厅名义下发全市档案工作要点和全市档案工作考核通报,每季度召开局长、馆长联席会议,探索建立“三合一”制度审批专班、行政执法专班等机制,发挥好档案局、档案馆“两个优势”,做到“工作一盘棋、事业同加强”。

发挥党办组织优势,提升档案服务“满意度”

    一是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等,抓好档案服务保障,精准记录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推进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历程。鼓励综合档案馆立足现有馆藏资源,开展档案资政,编报的《让老字号在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程中绽放活力——关于长沙老字号历史和现实发展的调查思考》等参阅材料,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服务改革发展当好联络员。长沙是全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城市,市档案局主动编印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管工作指导手册》,确保国企退休人员档案“接得住、管得好、交得稳”,试点成效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的充分肯定。

    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当好勤务员。由市档案局牵头,长沙县档案局、宁乡市档案局参与,成功创建了国家首批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目前,全市已有长沙县203个村(社区)、浏阳市138个村(社区)、宁乡市151个村(社区)完成村级档案室建设,占比超过90%。打造了“长沙记忆工程专题数据库与开发利用平台”,为城市记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插上“信息翅膀”。

发挥党办督办优势,织密档案工作“安全网”

    一是织密档案实体安全网。2022年以来,市档案局牵头开展专项督办,先后解决了全市6家区县(市)档案馆的“胀库”问题,其中2023年新建档案馆3家、在建2家,新增档案库房面积6.3万平方米。2022年,联合市委督查室,开展档案安全大检查,并以市委办公厅名义下发检查通报。2023年,组织开展档案库房安全调研,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一大批市直单位档案库房安全问题。

    二是织密档案信息安全网。统筹抓好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科研、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建设等工作,不断夯实档案信息安全基础。2020年11月,支持长沙市档案馆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牵头承担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档案规范化研究》,填补了相关领域研究空白;积极推进OA系统、政务服务平台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相关系统将于今年投入使用。

    三是织密档案中介服务外包安全网。通过举办全市档案继续教育培训班、开展档案职称评审等方式,加大对档案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档案安全意识。严格限定服务外包范围,要求从事档案中介服务的企业必须取得涉密档案数字化加工资质,防止服务外包过程中出现档案丢失、损毁和失泄密事故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2月1日 总第4093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