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以高质量档案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档案部门应该怎么干
编稿时间: 2024-01-09 09:26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系统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档案工作,尤其是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在国家经济科技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既忠实记录经济科技发展历程,又直接为经济科技发展服务。

    过去一年,我国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经济科技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如,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为提高应对处置重特大事件能力、降低风险提供了支撑。不断扩大电子发票应用范围,给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那么,在档案领域,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呢?笔者认为,要紧紧锚定会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发展数字消费”“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去年,在试点基础上,国家档案局会同财政、商务、税务等部门制定了《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系统设计了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的流程和方法,在推进电子发票应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要重点推进《指南》的实施,扩大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的范围,进一步减少纸质档案形成,为优化企业管理流程服务,有效降低企业乃至全社会物流成本,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等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提高企业档案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效能。会议强调,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2023年,新修订的《企业档案管理规定》正式印发,不仅为加强企业档案工作,推进企业档案科学规范管理打下了制度基础,也明确了各类企业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方向。

    档案部门要以实施新修订《企业档案管理规定》为契机,推进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创新,优化档案工作服务企业经营管理方式方法,尤其要通过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国有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服务。要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办好由主要头部民营企业组成的档案协作组,加大对档案人员培训支持力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档案支持。

    三是大力推进科研档案工作。会议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科研档案是国家科技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信息资源,记录了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伟大进程,对保障科技创新顺利进行具有重要作用。

    结合会议精神,要加强科研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优化归档程序,强化科学数据归集,创新科研档案利用机制,简化利用手续,在保障科研档案资源质量、减轻科学家负担的同时,为科技创新提供档案利用支持。

    四是加强开发区档案工作。开发区是各地区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的高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民营企业的聚集地。开发区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服务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开发区档案工作存在定位不清、管理边界模糊、管理手段不强、公共服务渠道不足等问题。贯彻会议提出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就要进一步加强开发区档案工作,加快修订《开发区档案管理暂行规定》,探索开发管理机构服务指导区内企业档案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效保障。

    五是继续完善经济科技档案工作规章制度。会议强调,2024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这一精神,要按照“先立后破”的要求,站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技术档案工作体系的高度,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推进《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的修订工作。要按照“以进促稳”的原则要求,抓实《境外企业档案管理指南》的修订,以高质量的档案工作支撑境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作出档案贡献。在推进三维电子文件归档规范的制订工作中,则应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按照“成熟一个专业、出台一项标准”的节奏推进。

    六是深入推进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会议强调,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对于提高国家对突发事件预测、应对和处置能力,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具有重要的作用。去年,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重点,深入推进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重点引导各级档案部门优化利用流程,创新利用方法,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和发生后,档案利用能跟得上、用得好、起作用。持续推进收集工作,组织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对去年以来发生的重特大事件档案收集情况进行指导和评估,建好用好重特大事件档案数据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4日 总第4081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