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打好“档案牌” 守护“乡愁美”
编稿时间: 2023-12-18 13:41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古村落是岁月的缩影、历史的见证,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与传统文化。在古村落的保护开发过程中,档案既能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也能助力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高效服务乡村振兴的“铸魂”与“塑形”。那么,在古村落的保护发展中,应如何打好“档案牌”呢?结合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实际,笔者认为,应从3点入手。

  一是深挖人文内涵,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以李家巷镇石泉村为例,由档案、文化部门牵头,专门邀请本地老教师、老干部、吴氏研究院人员等专业人士,参与该村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收集、整理等工作,历时6年编辑出版《石泉村史》。结合该村在清光绪年间修订的《吴氏宗谱》《高氏家谱》及保留下来的古屋、牌坊、古桥、古井等,提炼出独具特色的人文故事及尊老爱幼、忠孝节义、尊重知识等有益价值理念,通过“文艺村长”、“泉民”宣讲团、“石城书画社”等文艺团体,开展多形式的古村落文化宣讲,实现道德教育、涵养民心、凝聚乡情的效果。同时,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文旅发展,设计打造出保护与利用并重、村民宜居与产业发展兼容的历史文化古村落。2023年4月,该村成功入选全国古村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二是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古村落品位。古村落承载着乡愁,是乡村文明的载体。对古村落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利用,必须着眼于社会发展,在保留传统韵味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生活美学元素,为其“锦上添花”。在该村的建设过程中,档案、文保等单位提前介入,确保古屋、牌坊、古桥等得到充分保护。针对该村引进的餐饮民宿等项目,相关单位明确了统一的建筑风格,最大限度修复和保护村庄历史面貌。如碑坊石柱仍屹立村中,古村残存的石雕石刻百桌厅、花墙头、东书楼、古桥、石狮、古井等古迹随处可见,就像一颗颗珍珠串起古村落的历史文脉。100余户村民实施美丽庭院“微改造”,重塑古村靓丽风景线。古风酒吧、古风团建、古风研学……该村走出了一条农文旅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三是记录时代,见证乡村振兴。留住乡村记忆,建档是基础。2016年,长兴县开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历史文化村落的档案资源建库工作同时推进。通过走访盘点,档案部门全面摸清全县12个历史文化保护村落的家底,专题部署“千村档案”工作。2017年,为全面推进村落历史文化建档工作,县档案部门进一步升级了档案公共服务平台,内置“村级档案文化信息资源库”模块,以村为单元,围绕村落基本信息、村落环境、村落建筑、历史要素、民俗文化等8个类别,全面建立和整合县域村落历史文化档案。截至今年6月,全县16个乡镇(街道、园区)236个行政村的档案文化信息资源库建设实现全覆盖,总目录数据达10.6万余条,为乡村记忆积累了第一手资料,不仅记录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也为古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14日 总第4072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