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国外档案馆网站建设经验与启示
编稿时间: 2022-08-03 09:47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档案馆建立了门户网站。本文通过介绍国外档案馆网站建设现状,以期对国内档案网站建设有所启示。

    一、欧美等发达国家档案网站建设现状

    (一)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网站建设情况

    有专家认为,美国政府的信息公开政策反映出美国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加强,并且这一举措与互联网的发展共同“迫使了美国档案界从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并争取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有关专家曾将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网站的特点概括为6点:页面设计艺术性强、检索方式便捷、传输速度快捷、网站结构合理、更新周期短暂、内容含量丰富。在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组织领导下建成的档案信息导航系统拥有庞大的联网可检索数据库,涵盖了各种馆藏档案信息和数字化档案资源,这为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网站实现全国数字化档案资源的网上检索、查询和利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从其建设意义来看,档案信息导航系统通过对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档案进行数字化,使得利用者可通过总网站检索到国内所有的数字化档案资源,这将使美国国内档案信息网站逐步实现一体化无缝衔接。

    (二)加拿大国家档案馆网站建设情况

    加拿大国家档案馆网站介绍了组织架构、馆藏档案等情况。浏览者可以在“公众服务”栏目检索相关档案,如军事档案、家谱研究以及其他历史题材的档案等。同美国一样,得益于20世纪90年代发布的关于加拿大档案信息网络的发展规划,加拿大创建了3个省级档案信息网络。这一举措使得加拿大国家档案馆创建的一系列数据库及自动化系统中的大量信息均可被检索到,也让加拿大国内现存的所有分散性档案信息网站之间的联网设想成为可能。

    (三)英国国家档案馆网站建设情况

    2003年,英国国家档案馆网站正式建立。网站大体由“馆藏介绍、教育、文献、信息管理、网上书店”5个专栏组成。网站提供的信息服务具有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定位科学、信息获取方式多样、信息检索能力强、信息服务技术手段和策略先进的特点。

    (四)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网站建设

    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网站所拥有的丰富资源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馆藏包括英国皇家专门调查委员会文件、内阁文献以及联邦政府与各部门档案。二是相关法律与管理的支持。站内的“文件管理”一栏共分为11项,分别从控制与检索、保护、处置、保管、贮存、电子文件、利用、收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档案法律法规以及网站的档案管理制度。三是广泛而齐全的相关链接。链接包括法律规章、专业协会及其他专业档案馆等,更好地满足了档案工作者的需求。

    二、欧美等发达国家档案网站的主要特点

    综观欧美等发达国家在档案网站建设方面的经验,主要具备以下几个亮点。

    (一)以便捷的检索方式为利用者赋能

    以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网站为例,其在查询表单方面的科学设计使得网站的检索极为便捷。通过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网站可以进行“馆藏档案查询”和“缩微出版物查询”。在“馆藏档案查询”中又针对不同需求、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用户分别提供了4种不同的查询方式,即物理馆藏查询、专家查询、标准查询和数字复本查询。通过将访问者的查询需求进行细化分类而设计出有针对性的检索方式,可以在提高查询效率的同时,让馆藏资料发挥出更大作用。

    (二)“以点构面”,多方协同共织档案网络

    欧盟各国的国家档案馆十分重视对档案信息资源的规划利用,同样开发出了方便快捷的检索工具。欧盟档案界开展了一系列跨国协作,旨在为共同建设欧盟档案一体化网络而努力。

    以法国和意大利为例,法国国家档案馆当前所保存的历史档案,特别是开放档案,基本已全部进入电脑管理并联通因特网,这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了查阅或代查、复制的机会。意大利档案馆所藏的档案虽未全部实现数字化,但他们编制了全国性的电子馆藏指南,这使得访问者在意大利的任意档案馆均可查找到所需档案的所在地。

    (三)融入人文思想,打造独具国家风格的特色化网站

    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网站则具有鲜明的日式风格,它还凭借着“漫画与问答形式相结合”的互动平台,吸引了来自众多领域的人们去关注档案工作。该网站专门组建了一个由“文藏博士、机器人助手、高中生与白猫”4个成员组成的虚拟团队,以视频为导航,定期介绍一些日本的文化特色,使得各类档案、字画和查阅档案文献的机器会随着视频的播放而缓缓浮现于眼前,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另外还有“智力题房间”,其实质上是一个囊括日本史和世界史的历史题库。除此之外,网站还附有实体馆的三维地图,每一处参观地都有醒目标识,有利于访问者参照现场进行一一匹配。

    (四)多种数字技术助力推广沉浸式查询体验

    当前,数据挖掘、人工智能、三维视觉等技术在各国档案馆网站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极大提升了访问者在查询资料时的沉浸式体验效果。

    英国国家档案馆的“Tudor Hackney”展览通过虚拟现实技术重现了丹尼尔斯家族的故事,带领公众重返1601年一睹家族的兴衰沉浮。由法国国家档案馆“文化教育活动部”和巴黎第八大学“人类认知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合作开展的“3D档案”项目,以及英国国家档案馆网站主页通过Flash等技术开发的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游戏,都让访问者在查询、学习的过程中仿若身临其境,营造出沉浸式的查询体验。

    (五)日益重视档案信息安全问题并不断加大保障力度

    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为了保障档案信息安全,必须建立全面、有效、结构严谨的法律体系来规范档案信息网络环境。这样的法律制定应该具备可操作性,即应当从维护网络资源及其被合理运用、维护档案信息的正常流通和用户的正当权益出发,制定出便于当事人起诉和司法机构办案的、科学的法律体系,以便更好地为打击各类盗用档案信息的犯罪行为提供法律依据,从而使档案安全越来越有保障。

    三、对我国档案信息网站建设的建议

    我国各级档案部门大都开设了自己的门户网站,并且进行了独具特色的网站页面设计,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但在以下3个方面还有待提升。

    (一)要丰富网站内容,增强服务体验

    由于可被公开的档案内容十分有限,网站相关资源的深度和专业性有待加强。许多档案官网内容大多停留在对自身工作动态、要闻、通知公告的公布之上,针对数字化档案做了浅层次的展示工作,难以为利用者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体验。

    近年来,我国各类开放档案的数量稳步上升,但从总体上来看,目前的供给仍难以满足利用者庞大的查询需求。因此,持续完善档案信息公开政策和相关法规制度势在必行。笔者建议从档案信息公开政策的创新入手,可有效提升可利用资源的数量和质量。

    (二)要全面提升网站搜索便捷度

    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在我国不同地区的档案网站之间体现得较为明显。相较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档案网站,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网站建设略显逊色。因此,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档案主管部门应广泛协作、互通有无,全面提升网站的检索便捷度以满足利用者的多样化需求。

    (三)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速度

    为了使公众最快地获知其感兴趣的、最新的档案信息,国外档案网站的页面更新维护速度较快。较高的更新频率操作不仅能维持原有用户,还能广泛吸引对最新信息资源有热切追求的潜在用户,也可成为反映档案信息网站内部正常运作的参考指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8日 总第3862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