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积极发挥档案文化价值
编稿时间: 2022-06-02 10:06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是对全国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是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那么,江西档案工作者应如何贯彻落实重要批示、发挥档案文化价值?笔者认为,应从3点做起。

    一要切实夯实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今年5月18日,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江右文库》工作委员会暨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讲话,多位省领导出席。笔者认为,这是江西省委、省政府释放的强烈信息,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江西文化建设,坚持赓续江西文脉,加快建立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高地,不断提升江西文化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的有力措施,是省委、省政府润泽百姓,加快推进赣州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再现江西文化新辉煌的有力保障。

    在省委、省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全市档案部门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两场战役的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形成的大量文件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这是我们党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努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真实记录,对于总结经验、探寻规律、工作查考及研究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要保管好红色档案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一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切实加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形成的文书档案、重大活动档案、突发事件应对活动档案、实物档案接收力度,构建丰富的档案资源体系。

    二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目前,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人类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多年来,档案工作者不断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推出档案双轨制移交和即时移交工作机制,不仅实现了档案数字化稳增量的目标,还解决了部分立档单位保管条件不佳、专业人员短缺等难题。

    以笔者所在的江西抚州市档案馆为例,为全面提高电子档案管理水平,市档案馆研究开发了OA数字档案一体化归档系统,实现了市、县、乡三级在线归档、在线移交、在线审核、在线指导的功能。针对立档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变动大、专业能力缺乏等问题,又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实现了半自动归档和“四性”检测。市档案馆还研发了馆藏系统软件,初步实现了对电子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为建设数字档案馆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的成果是下一步工作的基础。全省档案工作者还应在当前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实效。同时,要通过对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让档案文化进一步增值,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实现交流。

    三要切实加强为民服务体系建设。为民服务既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如何开展好为民服务呢?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档案查阅利用水平和编研成果利用水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档案查阅利用方面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应通过制度设计,全方位激发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使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基地、发扬先进文化的主阵地、文化旅游休闲服务的集聚地。同时,要进一步拓展档案服务的空间,让“展览厅”成为“城市客厅”,让“档案人”成为档案文化的传播者、新时代档案事业的“代言人”,让档案馆成为一个寻找灵感、捕捉信息、交流思想、相互学习的文化交流展示场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日 总第3838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