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国之大者”的“案卷赏析”
编稿时间: 2022-04-12 10:56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如果为“国之大者”建立一个专题档案,那么,这个专题档案有多少卷?案卷内容是什么?主要特色是什么?

    卷一:“国之大者”之来历

    “国之大者”出自《荀子·王霸》,原文为“国者、天下之大器也,重任也,不可不善为择所而后错之,错险则危”。意思就是“治国是极为重大的事,一定要认真选择立国之道和治国之人担当这样的重任,一旦在这方面问题上出错,国家就危险了。”

    从荀子的视角来看,一个国家选择正确的国策和由杰出的人才掌管这个国家,便是“国之大者”。《荀子·王霸》全篇谈论的是治国之道。荀子认为,以道治国则大安、大荣。治国的方法有三:义、信、权谋,三者的作用各不相同,只有以义治国才能征服天下。

    卷二:“国之大者”之内涵

    “国之大者”内涵丰富,从不同角度“扫描”,呈现的“扫描件”各异。

    “扫描”古代,按字义讲,“国”字最早见于商代,本义是指疆域、地域,古人把分封给诸候的封地称为“国”,有时也称都城为“国”,后来“国”字泛指国家。“国之大者”顾名思义就是指国家或影响国家的最大事情或最重要问题。具体来讲,是指那些关系国家整体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的大问题,是影响或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情。我国古代常把那些关系国家利益的大事要事称为“国之大者”“国之大务”或“国之大事”。春秋末期鲁国史官左丘明撰写的《左传·成公十三年》上就有“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把祭祀和军事称为国家大事。晋代尚书郎挚虞撰写的《典校五礼表》中有“隆礼以率教,邦国之大务也”,强调用礼仪教化民众是治理国家最重要的事务。北宋名家曾巩的《宜黄县学记》上有“正心修身为国家天下之大务”的说法。《宋史·赵汝愚传》上也有“言国事之大者四”等说法。由此可见,古代学者政要们把那些事关国计民生的军事、礼教、祭祀等大事要事称之为“国之大者”。

    至于现代,“国之大者”,事关人民幸福、事关民族复兴、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从党和国家利益“扫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必须把握的“国之大者”;从政治角度“扫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是“国之大者”;从发展角度“扫描”,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

    卷三: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论述“国之大者”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首次讲到“国之大者”,之后在不同场合多次论述“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国之大者”,既体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又概括了“大者”的精髓;既是治国理念,又是工作方法,更是指示要求。

    “国之大者”关键在于“大”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他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在考察清华大学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卷四:档案工作如何体现“国之大者”

    首先,要有大格局。档案工作人员要心怀“国之大者”,就要克服“弱视”“短视”眼光,树立大格局、大视野,秉持“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找准档案工作与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的契合点,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要求什么,紧紧抓住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积极主动作为,融入全局谋划。

    其次,坚持树立“大档案”理念。简单说,“大档案”理念就是档案工作要“无处不在”“无微不至”“无时不有”。“无处不在”重在宽度,强调无论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任何工作都要建档立档,不留死角;“无微不至”重在深度,要求无论任何方面、任何阶段、任何节点都要有档可依,没有空白;“无时不有”重在频度,是指无论始终、起止、何时都有记录,没有断档。树立“大档案”理念就是真正实现“经济工作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社会事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拓展到哪里。”

    再次,树立大服务意识。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如何把档案服务做“大”?一要在服务规模上联动,譬如方兴未艾的长三角档案跨馆服务等,未来要实现更大规模的跨馆联动服务,最终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异地跨馆查档利用;二要拓展服务手段,充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数字档案馆无缝对接,如国家档案局建立的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各省建立的政务云等,让查档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实现查阅利用;三要在重要节点上深耕,要下大力气深入抓好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的档案工作,如党的二十大召开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档案部门要在工作部署、资源保障、力量组织等方面服务党的二十大召开。

    最后,实现大安全。实现大安全就是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居安思危,统筹谋划,努力做到“四全”:一是全过程,就是要把确保档案安全体现在档案工作的收、管、用等全过程;二是全方位,就是要把确保档案安全覆盖至涉及档案的馆、室、办等全方位;三是全时空,就是要把确保档案安全串联到档案事务的全时空;四是全员额,就是要把确保档案安全的理念根植到全体档案工作者心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1日 总第3816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