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上海 创新法院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流程模式
编稿时间: 2022-02-18 10:27 来源: 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前段时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组织的验收。

    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观看系统演示、审阅台账、提问质询、综合评议等方式验收了任务完成情况。专家组认为,试点工作以电子诉讼卷宗归档管理为核心,创新人民法院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流程模式,目标明确、组织保障有力、技术路线合理、业务流程清晰、系统功能齐全,符合人民法院审判业务、档案管理和信息化工作实际,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意其通过验收。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试点方案和专家指导意见,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组织管理,扎实高效地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制定修订了《上海法院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改革检查评价办法(试行)》《上海法院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试点配套制度(试行)》以及上海法院电子诉讼档案和文书类电子档案的元数据方案、“四性检测”方案等多项制度规范,形成了相关制度成果汇编,建立了人民法院审判业务电子诉讼文件和文书类电子文件收集、流转、签章、整理、归档以及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的全流程管理模式,建设完善了相关信息系统,形成了有力的业务和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全市23家法院均已开展电子卷宗单套归档改革试点,其中,9家法院已经完成归档改革,累计完成电子卷宗单套归档24.67万件。市高级人民法院无纸化办公系统完成电子公文单套归档3700余件。去年以来,上海法院电子档案查阅利用突破40万件次,在执法办案、扫黑除恶、审务监督、教育整顿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法院电子卷宗单套归档改革试点工作充分融入“智慧法院”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局,成为上海法院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使审判业务系统生成的电子信息资源数据管理有依托、流程跟踪有主线、全网办案有抓手,形成了有效倒逼机制,归档负担大大减轻、归档效率显著提高,打通了全流程网上办案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大幅提升了办案法官和归档书记员利用卷宗的便捷度和满意度。通过“电子原件单套归档、纸质原件附件归档、电子卷宗整体归档”的实践探索,上海市法院系统有效实现了海量原生电子文件的安全保管、长期保存,同时兼顾了重要纸质原件的归档保管。各试点法院纸质诉讼档案量减少80%以上,从源头上破解了法院诉讼档案“胀库”难题,节省了纸质档案数字化经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7日 总第3793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