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加强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监管的意义要点和方法
编稿时间: 2021-09-18 10:49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重点领域是指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关键和重要作用的领域。划定发展的关键和重点是中长期规划的一贯做法。《“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档案治理效能”部分提出“加强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监管”的要求,并提出“十四五”期间“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区域档案管理体制,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档案工作监管,创新协同监管模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农村档案管理体制,推动建立县、乡(镇)、村三级密切配合长效工作机制,鼓励有条件地区建立乡(镇)档案馆,有需要的地方实行‘村档乡(镇)代管’模式,助力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财政资金支持科研项目档案工作监管,大力推动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围绕国防建设,建立国防军工重大专项档案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国防领域重大工程档案监管。”把区域协调发展、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国防军工4个领域的档案工作确定为需重点加强监管的领域,这是《规划》的亮点之一。

加强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监管的意义

    加强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监管,对于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可进一步提高档案治理效能。档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做好档案工作首先要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多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这些重点领域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等。《规划》把这些领域档案工作作为重点予以监管,有利于提升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更有利于提高档案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贡献度。

    二是进一步促进档案事业平衡发展。《规划》的一个重点就是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有些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档案工作仍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弱项。如,在区域协调发展档案工作方面,尽管近几年相关档案主管部门做了一些努力,但仍旧缺少成效突出的举措。在开发区档案工作方面,一些制度相对较为陈旧,档案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方面,目前大部分地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整体比较薄弱,发展不平衡现象较为突出,区域发展差距明显。在科技创新档案工作方面,与科学数据协同管理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科研档案资源共享利用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在军工档案工作方面,军工档案馆的定位仍有待明确,推动军工档案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还不完善。基于此,《规划》将这4个领域档案工作列为重点监管内容,就是希望通过加强监管促进这4个领域档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三是有利于相关领域档案工作发展。尽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多个重点领域,但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作为专项规划,既要继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定的有关内容,又要结合自身特点确定发展重点。由于区域协调发展、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国防军工等领域档案工作具有独立性和开创性,针对这些领域,如果采取常规措施,如加强档案室或档案馆建设等传统做法,尚无法取得明显成效。基于此,针对这些领域的实际问题,相关档案主管部门必须进行专门部署和安排。

加强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监管的要点

    重点领域档案工作与该领域业务工作关联性强。针对其档案工作的监管,要深入研究相关领域发展重点和发展态势,以防档案工作与重点领域业务工作“两张皮”。如,加强区域协调发展领域档案工作监管,要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目标,重点完善区域档案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协同监管模式,重点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区域档案工作监管。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监管,要着眼于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和农村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通过探索建立乡(镇)档案馆和“村档乡(镇)代管”模式,推动建立县、乡(镇)、村三级密切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科研档案工作监管,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等原则,着眼于国家创新体系完善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加快推动项目档案验收和审查制的实施,重点加强科研项目档案工作监管财政预算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推动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推进科研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强国防军工重大专项档案工作监管,要着眼于提高国防现代化质量效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通过建立国防军工重大专项档案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国防重点产品、重点型号、重点工程、重点科研项目的档案监管。

加强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监管的方法

    一要大胆创新。重点领域具有发展快、创新性强的特点,其档案工作监管没有现成可供借鉴的方法和思路。如,区域协调发展领域档案工作突破了现有的地域界限,经济事务与社会事务相互交织,如果沿用传统的分级管理思路已无法应对该领域发展对档案工作的需要。因此,在加强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监管中,要大胆创新,引入新理念新思维,采用新方法新路子,不囿于传统档案工作模式,以创新促发展,探索出一条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监管的新思路。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方面,要推动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延伸到农村,促进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在科研档案工作方面,需要探索采用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的新模式。

    二要加强横向联系与合作。各级档案主管部门需要与各领域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加强横向沟通与联系,密切合作,借助相关业务部门的力量或在工作上取得相关业务部门的支持。这就要求各级档案主管部门不断更新理念,以开放的姿态,将档案监管工作融入有关领域工作,与有关领域的工作同监管。“十三五”期间,国家档案局主动作为,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有效地促进了档案处置工作,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的实施作出了贡献。为加强对会计档案工作的监管,国家档案局还加入了数字商务部际联席会议,推动了电子发票的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工作,档案工作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高。

    三要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加强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监管还要用好用活相关领域的政策和治理机制,要减少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按照现状摸底、发现问题、政策试点、政策制定、政策实施的顺序建立体现相关领域特点的档案工作监管模式。如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监管方面,可在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中提炼典型做法与案例,并择机以制度形式予以固化。在科研档案工作监管方面,要通过科学数据和科研档案协同管理试点,总结一套协同管理思路,进一步完善科技重大专项、重大开发计划、各类基金等科研项目档案的监管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16日 总第3731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