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坚守兰台筑牢忠诚奉献担当品格
编稿时间: 2021-08-31 09:49 来源: 中国档案报 
 

    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为党管档的信念、为国守史的操守、为民服务的情怀伴随档案工作始终,在中华大地上绽放出兰台人的精神光芒。

为党管档是伴党而生、因党而兴的不渝信念

    “档案工作姓党”是档案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在党成立之初,保管文件材料就成为党内一项重要的工作纪律。最初,中央局形成的档案由党的领导人亲自保管。为解决党内文件数量不断增加与储存空间有限的矛盾,周恩来委托瞿秋白起草了《文件处置办法》,对档案分类整理、编目、留存、销毁的原则与方法及资料的收集、保管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为有序科学保管党的历史文献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老一辈档案工作者们公而忘私、毁家纾难,用生命守护档案安全,恪守为党管档的神圣职责。中央文库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秘密档案库。在严酷的环境中,党的档案是查考的依据,也是敌人千方百计想要得到的机密材料,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首要任务。无论是在白色恐怖的非常时期,还是在革命战争的烽火岁月,中央文库的守护者数度辗转迁移,在血雨腥风中确保了文库档案绝对安全。他们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生动诠释了为党管档坚定信念的魅力所在、力量所在。

为国守史是根基深植、代代相传的朴素操守

    档案工作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具有很强的文化属性。从最早的文字档案——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到保存在各级各类档案馆中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文字、声像、照片档案,再到不同历史阶段、不同政权组织和个人形成的文献资料,共同筑起了一座中华文化资源的宝库。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近代以来反对外来侵略的百年抗争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都能在档案中得到印证。

    饮水思源,从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探寻档案人的足迹和身影,捕捉到的是一种传承不息、勤勉守史的历史自觉和朴素操守。从汉朝的兰台到明朝的皇史宬,再到今天的各级各类档案馆,历朝历代都有管理档案的机构。如今,“兰台”一词已成为用来泛指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档案工作者也被称为“兰台人”。古往今来,一代代兰台人在传承和坚守中延续中华文脉,守护历史记忆,为今人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夯实底气,启发人们学史增信。追根溯源,为国守史的操守已经成为兰台人所具有的特质和禀赋。

为民服务是兰台筑梦、初心不改的真挚情怀

    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代代兰台人接续奋斗、默默奉献,在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中,在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档案工作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探索服务人民群众的路径方法,不断厚植为民情怀。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各级档案部门联合相关部门推动脱贫攻坚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忠实记录党为人民着想、千方百计为人民解难、让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故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级档案部门编发资政材料为防控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组织档案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等工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级档案部门用好用活档案资源,精心策划档案宣传活动、开展档案征集、举办主题展览、推出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在档案政务服务工作中,各级档案部门加大“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工作力度,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将人民群众依法利用档案的权利落到实处,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便捷高效的档案服务。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兰台人忠诚奉献担当品格的精髓。档案工作多在幕后进行,无论是深入基层指导业务,还是故纸堆里写芳华,都能施展才华,皆可建功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档案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档案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续写档案事业发展新华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30日 总第3724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