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档案独特作用
编稿时间: 2021-07-19 16:56 来源: 中国档案报 
 

    今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出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前行方向。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那么,档案部门应以怎样的态度、什么劲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面对这些问题,档案人必须做出坚定响亮的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各级档案馆中的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正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可或缺的载体,这是档案部门独有的资源和优势。档案部门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好服务正当其时。档案部门应充分解放思想,立足主责主业,发挥自身优势,强化靠前意识,积极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摒弃“看客”心态,树立主人翁意识,勇于担当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档案人要摒弃“看客”心态,克服档案部门长期形成的主动参与意愿不足、被动等待思想较重、习惯按部就班的痼疾,树立主人翁意识,凝聚力量,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要善于发挥馆藏档案资源的作用,充分运用档案部门之所长,进一步加强档案宣传,讲好档案故事,不断扩大档案文化的影响力,努力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绝不能当念经的和尚,更不能做“作壁上观”的旁观者、局外人。

    以“楔子”的韧劲和“锥子”的干劲,敢于“出头”,挤进前列

    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档案部门要有“楔子”的韧劲和“锥子”的干劲,要敢于“出头”,善于运用档案优势,挤进前列,让“楔子”韧劲和“锥子”干劲成为档案人的代名词。今年,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开展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等,以丰富的档案史料,生动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档案馆也在深入挖掘自身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承担起开展党史主题宣讲活动、举办红色展览、征集红色档案等工作重任,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百年奋斗史作为滋养初心使命的“营养剂”、砥砺党性品质的“磨刀石”,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把握机遇,充分“秀出”档案人的风采和能力

    档案部门由于自身工作特性,内敛而不“张扬”,容易给外界造成偏见。事实上,档案部门不缺人才,更不缺干大事干成事的能力,档案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握历史机遇,争当红色先锋,积极发挥坚强后盾作用,“秀”出档案人的身影和风采、展示档案人的能力和魅力。

    找准切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绽放档案光彩

    档案部门如何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强力支撑?笔者认为,要用好用活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为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重要素材,如联合本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举办红色档案展览、开展红色档案活动等;要推出高质量的档案资政参考成果,让档案资政直通党委政府领导的案头,为领导决策提供有益的资政服务;要通过红色档案大讲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平台,弘扬当地革命先烈的事迹和精神;要利用档案馆的良好硬件环境,为广大党员进党校学党史提供支持,在档案馆开辟党员学党史课堂,把档案馆建设成为“四史”学习的重要基地;要联合当地宣传部门、党史部门和新闻媒体,积极拍摄制作红色档案系列微视频;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口述历史采集活动,采集当地革命烈士和红色人物后人的回忆口述资料。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档案部门大有可为,档案部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释放档案资源巨大潜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15日 总第3704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