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岳阳市档案馆内设机构一览
编稿时间: 2024-02-20 08:32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内设机构:

(一)综合部

负责编制市档案馆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制订市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内部管理制度;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保密、档案、信访、接待、会务、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 承担馆内安全保卫工作;负责物业公司的招投标和日常管理工作。

    (二)人事教育部

负责市档案馆干部队伍建设、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及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计划生育等相关工作。承办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岗位培训和对外交流。

(三)管理利用部

负责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的科学分类、保管、保护和鉴定工作;负责市馆待销毁档案的报批和销毁,并根据党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开放档案;负责密级档案保密工作;制定市馆馆藏档案资料抢救、修复计划,承担市馆馆藏档案保管、抢救修复工作;做好进馆档案的消毒、杀菌、入库上架、质量检测、库房温湿度控制以及登记工作;负责编制检索工具和开放档案目录,编写和印制档案馆指南,接待进馆单位和群众查阅档案;负责提供档案资料、政府公开信息的利用、查询、复印等服务;负责市馆档案工作情况综合和统计;负责对档案资料、现行文件和政府信息利用的效益分析;负责库房设备管理和维护;负责档案库房“九防”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安全。负责接收市直机关、团体、事业企业单位和其他组织需永久和长期保存的档案资料;负责组织实施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并对所征集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整理、归档;负责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反映岳阳市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以及著名人物在岳阳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负责全市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项目档案资料的接收工作;负责现行文件的收集、整理工作;根据进馆要求,会同相关科室对进馆档案资料进行质量把关。

(四)编研展览部

负责制定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编研与开发规划;负责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的研究、综合开发、汇编、出版馆藏档案史料;负责照片、录音、录像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市档案馆修史写志等编纂工作;负责市档案馆档案展览的设计、管理、宣讲等工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重点、热点问题举办专题档案展览;负责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对外开放。

(五)信息技术部

负责编制市档案馆信息化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数字档案馆建设;负责市馆档案信息交汇网络平台的建设与维护,进行数据管理和备份;负责岳阳档案馆信息网站网页设计、维护管理,负责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和控制设备的管理与维护;负责市直单位电子档案的接收、存储; 负责维护档案信息安全,做好档案展览、转运、传输过程中安保工作;负责应对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

    机关党委(纪委)按章程设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