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岳阳市档案馆职能简介
编稿时间: 2024-02-20 09:10 来源: 岳阳市档案馆 
 

1、概述:

岳阳市档案馆成立于1980年5月,现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湖南省文明单位、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普及基地和湖南理工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多次获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机构改革后,岳阳市档案局、馆分设,市档案馆调整为市委办所属公益一类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21名,内设科室7个。市档案馆新馆于2017年底投入使用,总投资80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16000㎡,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截至2021年8月,馆藏档案全宗448个、档案资料23万多卷册。近年来,编著出版了《洞庭湖200年档案》《岳州府县志档案汇编》《岳州关档案摘录》《岳阳城区民国时期民族工商业档案汇编》《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等10余部书籍。近2年,挖掘馆藏档案,先后布陈了《岳阳记忆》《档案见证扶贫奔小康》《情系桑日》《档案记录红色历史》4个档案展览,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了岳阳的历史文化、全面小康、援藏成果和共产党在岳阳的革命历史。

2、基本信息:

中文名:岳阳市档案馆             区号:0730

所属地区:湖南省岳阳市           邮编:414000

地址:岳阳市经开区梅子市北路

乘车路线:市内乘30路、58路、60路、游1路、游55路到何家组站下

上班时间(工作日):

10月1日—次年4月30日:9:00—12:00, 13:30—17:30

5月1日—9月30日:9:00—12:00,14:00—18:00

联系电话(传真):0730-8221167

查档电话:0730-8233007

电子信箱:yyda8221167@126.com

3、主要职责:

市档案馆是集中管理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的文化事业机构,负责接收、征集、整理、保管档案和提供市档案馆保管范围内的档案利用。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接收按规定应移交进馆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资料;负责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反映我市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档案资料以及著名人物在岳阳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负责全市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的收集,并对所征集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整理、归档。

(二)负责馆藏档案的科学分类和保管,建立全宗卷,记载立档单位和全宗历史演变情况。负责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的鉴定开放,编制检索工具,提供档案信息查阅利用;负责市本级馆藏档案安全,维护档案完整,保守党和国家机密。

(三)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需要,开展档案史料的研究和编纂工作,利用馆藏档案资料举办展览,编辑档案文件汇集和其他有利用价值的参考资料,经批准公布档案文件和史料。

(四)利用现代先进科技和设备研究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技术,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推进市档案馆数字化建设,全方位有效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五)制订市档案馆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承办档案专业教育和档案干部培训工作。

(六)承办市委办公室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